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莆田:筑牢“安全网”织密“文明网”
http://wmf.fjsen.com 2022-05-25 17:19:1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5月25日讯 文明校园是城市文明的重要展示窗口。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莆田市城厢区教育局率先在全市成立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整治工作专班,凝聚合力攻坚。针对不同校情,“一校一策”促问题整改,与各部门联动,群策群力,筑牢学校周边“安全网”,织密校园“文明网”。

五月,创城步履不停。

绷紧校园周边环境整治这根弦,城厢区教育局下好文明创建“先手棋”,打通堵点难点,营造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育人环境,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添砖加瓦。

专班联动聚合力

“学校务必要对标夯实,加大校门口及校园周边环境排查整治,确保不出纰漏。”创城进入关键时期,城厢区教育局领导在城厢区学校文明创建常态化工作群提出要求。

连日来,全区各地各校专班闻令而动,勠力同心,联合整治,掀起热潮。

在木兰溪畔,下黄小学周边,市场监管、城管执法等学校专班执法人员到文具店、便利店等校旁门店,查看经营许可、食品质量安全、环境卫生等情况,对发现的占道经营等现象责令整改,督促经营户守法经营。

在南门学校,城厢区教育局包片干部、专班组长、学校校长及各单位成员代表共同召开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整治专班工作会议。会上反馈发现的问题,探讨解决方案。南门学校将加大人防、物防、技防,加强整治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力度,营造安全文明的环境,护航学生健康成长。

“早在2019年,我们就在全市率先设立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整治工作专班,实行定人对接、定岗整治、定责考评的工作机制,加大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整治力度,构筑校园安全防护网。”城厢区教育局副局长陈进介绍,目前,全区已成立23个整治工作专班,均建立微信工作群,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近段时间,创城复查整改,这些专班发挥了很大作用。

“区教育局、交警大队、市场监管局、文旅局、城管执法局及龙桥街道、龙桥派出所、北磨社区等单位都是学校专班工作小组成员。”城厢区逸夫实验小学校安办主任许新敏介绍,学校一旦排查出隐患问题,相关专班组成员接到报告后,第一时间到场调查处理,各部门各单位联动配合,及时排查和消除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为校园长治久安提供坚强后盾。

上下一盘棋,不定时开展巡查,聚力防控校园周边乱点乱象。

紧盯标准、真抓实改,对照测评体系,区教育局创建办组织人员到各校校园周边“找茬挑刺”,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复查整改工作督查。每月汇总问题整治清单,及时通报。区委政法委将专班人员履职情况与所在部门“平安单位”创建挂钩,部门责任人因履职不到位造成严重影响的,将依法依规倒查追责。

“一校一策”解难题

昨日中午,市区太平小学,放学后的学生们在导护老师的带领下,沿着校门口防冲撞区域有序离校。

太平小学地处莆田市老城区中心,东门通往十字街。长期以来,校门口摆摊占道,造成拥堵,也影响卫生环境。学校紧靠东大路,对面是市场,交通繁忙,存在安全隐患。

“在区教育局、龙桥街道办事处、派出所等校园专班成员的支持下,学校在校门口设防护栏,形成一片防冲撞区域,作为家长等候区和学生通道。”太平小学党支部书记陈青介绍,学校安排导护师、安保人员和护学志愿者在上下学期间现场疏导,目前学校周边通行安全畅通。

让副校长黄美珠感受变化的还有家长的文明自觉。过去上下学高峰期,校门口拥堵。学校组织家长观看交通安全教育专题片,向家长分发交通安全宣传手册、赠送安全头盔,加强“一盔一带”宣传教育,引导学生“小手拉大手”共同维护文明校园环境。如今家长接送车辆有序停放,既保障学生安全,也维护市容市貌。

华林学校位于华林经济开发区内,外来人员多,交通状况复杂。该校校安办主任严凛凛说,为破解校园周边安全管理难题,学校引进大唐5G技术,实行智能化管理,对学生出入校园和体温健康状况实时监控。学校成立交通安全领导小组,制定整治方案,实行错峰上下学,避免交通拥堵。

位于城乡接合部的顶墩实验学校是所新校,学校成立创城专班小组,重点督促校园周边环境整治。该校党支部书记林婉说,在50米路段安排一名志愿者,护航学生上下学。学校副书记林建忠还带领男教师成立“摩托车巡逻执勤队伍”,在学校前后500米路段设护学岗。

群防群治,如何落地实施?因地制宜,一校一策,打通学校周边管理“堵点”。城厢区第二实验小学在全区首家将校园周边所有商家、住户纳入“全民护校”队伍,由当地派出所授予“志愿护学岗”。华亭第一中心小学是全市首家启动“群防群治 全民护学”联动机制的农村小学,该校落实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长效机制,力促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重视、关心校园及周边安全工作,为农村学生铺就一条平安路。

城厢区教育局局长黄晨宇表示,创建“群防群治 全民护学”联动机制,旨在通过设置校外“全民护学岗”,构筑学校安全第一道防线。在全社会逐步形成“全民护学、全民护校”的群众意识,发挥最强大的力量共同保护学生安全。

合力攻坚促提升

“那边有居民乱放花盆、桌子,请帮忙协调住户处理一下。”近日,城厢区教育局35名文明实践志愿者来到逸夫实验小学周边老旧小区,开展环境提升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者到各楼栋清理垃圾、杂物等,向居民分发宣传单,引导养成文明居住、文明出行、文明乘车等良好习惯,共同维护学校周边环境整洁。

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城厢区教育系统组织800多名教师担任志愿者,对校园周边200米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劝阻不文明现象以及违停车辆,同时对乱穿马路、车辆乱停乱放等不文明现象进行劝导。

各校把创城融入日常,形成常态,党员教师们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冲在前、干在先,当好创建的先行者与文明的传播者,以实际行动,带动师生、家长的文明行为。

聚焦难点、精准发力,城厢区各部门共同答好创城“答卷”。

为维护校园周边良好的交通秩序,预防涉校交通事故的发生,城厢区交警大队加大科技运用,利用新技术,探索打造管理新模式,取得良好成效。

城厢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监督检查校园及周边食杂店、餐饮店,提前介入指导新开办学校做好“明厨亮灶”建设,纳入全区“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食安监管平台。目前,全区96家学校食堂已全部纳入“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平台实行动态监管,覆盖率100%。

城厢区烟草专卖局联合检察机关,多次在中小学开展“同心同行,守护成长——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专项活动,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筑牢未成年人禁烟防线.

众志成城、尽锐出战,凝聚起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复查整改工作的强大合力。

以创促建,以创促管,以创提质,城厢区教育局将以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净化校园周边环境,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莆田市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