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泉港区
泉港:“香火钱”变“公益款” 移风易俗惠民生
http://wmf.fjsen.com 2022-05-25 16:04:5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5月25日讯 近日,泉港区峰尾镇峥嵘村召开“2022年移风易俗暨宫庙香火钱捐助峥嵘小学”主题活动。活动中,峥嵘村各宫庙向峥嵘小学教育促进会捐赠了1万元“香火钱”。据了解,该镇已经实现“香火钱”变“公益款”的全覆盖。

据介绍,峰尾镇“香火钱”变“公益款”“奖教奖学助学金”,离不开各村关工委、老协会会长。该镇2018年就在各村组建宗祠婚丧礼俗红白理事会,由各村老协会或村干部组成,推动红白喜事简办规范化。老协会会长还和各村关工委出入各宫庙,向辖区各宫庙主持、管理人员宣传新风俗新时尚,引导他们把“香火钱”用于一线教师的奖教、品学兼优学生的奖励和家庭困难学生的补助,真正让“香火钱”“来自群众用之于群众”的初衷切实落地。

2017年,峰尾镇成立了圭峰中学教育促进会,旨在补齐峰尾镇初中阶段教育奖教奖学助学方面的资金短板,镇关工委牵头,发动宗教人士,引导宫庙“香火钱”转捐“公益款”。据统计,2017年圭峰中学教育促进会共发动18个宫庙筹措到7.89万元,2018年增加到12.8万元,涉及全镇辖区35所宫庙,实现了“香火钱”变“公益款”的全覆盖。

峰尾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峰尾镇积极倡导移风易俗,注重培育文明新风,积极引导民间宫庙从“乐办神事”到“神事善办”转变,用省下的“香火钱”“鞭炮钱”支持教育、卫生、文体、生产生活设施建设,以及开展村庄建设、扶危济困等公益慈善事业。变“宫庙香火钱”为“教育公益款”,也为峰尾镇成立全镇性的公益事业促进会营造了更好、更广泛的氛围,全社会公益慈善的风尚习俗不断得到传承发扬。截至目前,该镇共筹集宫庙“香火钱”111万余元,用于圭峰中学的奖优助学和全镇小学开展庆“六一”儿童节活动经费,以及孤儿、留守儿童等的慰问金。(泉港区委文明办供稿 陈燕燕 陈丹怡)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