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厦门同安:广泛动员群众 城中村管理有力度有温度
http://wmf.fjsen.com 2022-05-25 14:41:26 黄文水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5月25日讯 城中村改造提升是城市化进程中的关键一环,是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工程,也是创建文明典范城市的民心工程。近期,同安区专门下发《关于加强城中村管理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选取祥平街道西湖社区等5个社区作为城中村管理试点,调整布局、优化机制、打通堵点,让城中村管理有力度、有温度。近日,记者探访部分试点。

走进西湖社区,一道疫情防控的牢固屏障正在围合形成。为实现社区闭环管理,西湖社区西湖塘设置9个卡口,现已安装完毕,随时可投用。祥平街道综治负责人、西湖社区包村组长蔡咏铮介绍,闭环管理后,将实现人员出入实名登记,把疫情防控阵地前移,以精准实住人口数据支撑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工作有序开展。针对新入村居住人员,还可通过人脸识别系统精准捕捉,及时推送给村居网格员,确保不漏一人。

“政府谋划在前,正全力通过提升改造为我们解决难题。我们必须紧紧抓住此次城中村提升改造的良机,实现社区经济大发展,生活品质大提升。”4月18日,《致祥平街道西湖社区居民的一封信》在朋友圈火热传播,普通话、闽南话双语音频在西湖社区滚动广播,激发居民携手并肩,共建共享美丽家园的决心。

在祥平街道的指导下,西湖社区先后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乡贤代表、房东协会代表等座谈会,广泛征求党员、乡贤等意见,广开言路共画“同心圆”,现已形成《闭环管理规范化试点方案》《停车场规范化试点方案》等。

网格化管理在西湖社区走深走实,初步形成“方向在支部、力量在党员、主体在群众”的机制。最近,社区在网格工作队伍的基础上,组建党员、群众结合的16人专职综合巡防队,为社区治理提供保障。在网格化管理中,全面摸排调研,社区底数清,为提升改造方案提供有力支撑。

据统计,西湖社区西湖塘分为4个社区网格,户籍人口1147人、流动人口4585人;出租房屋277栋,约20万平方米;汽车共546辆。截至5月初,共排查并督促整改出租房安全隐患253处,指导房屋责任人配备逃生面罩6760个。(同安区委文明办供稿 黄文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