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厦门“三下乡”活动首场高甲戏演出走进同安四林村
http://wmf.fjsen.com 2022-05-24 18:50:00 陈佩珊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5月24日讯“小时候就听过‘金莲陞’,(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看过一次他们的戏,这次来到家门口演,大家都说好!”5月16日晚,看到厦门市金莲陞高甲剧团演出的《杨令婆监军》后,同安区五显镇四林村老人叶再兴兴奋地说道。

这是今年厦门市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第一场高甲戏演出。四林村男女老少聚到了村里的戏台前,度过了一个欢乐的夜晚。

提前进村考察戏台

只为乡亲送“大戏”

16日下午四点半,金莲陞高甲剧团来到了四林村。搭台、整理服装道具、化妆……演职人员各司其职,各自忙开。受场地限制,化妆间设在了村里的“幸福院”,服装、道具室则设在戏台后的过道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金莲陞高甲剧团团长吴晶晶介绍,《杨令婆监军》是出大戏,考虑到乡下戏台条件,已有所精简,但几乎还是倾团出动,共有70余人参与,其中演员47人,仅演出服装就达80余套。为确保演出顺利举行,前几日剧团还专门派出“先遣部队”,考察了戏台情况。

《杨令婆监军》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剧团的经典剧目,后因各种原因,剧本被毁。去年,金莲陞高甲剧团根据老艺人口述,重新整理,再现舞台。“下乡演这么大规模的高甲戏剧目,这是第一次。”吴晶晶告诉记者,《杨令婆监军》展现了高甲戏文武戏的精髓,希望演出能让村民了解闽南优秀传统文化,同时通过杨家将的故事传递正能量,丰富活跃乡村生活。

看戏大军不断壮大

志愿者不停加椅子

演出时间定在了晚上7点。但6点不到,四林小学的孩子们就来到戏台前,抢占了第一排的位置。四林小学三年级学生付安和她的伙伴们并不知道高甲戏是什么,但戏台布置、现场乐队演奏、来往浓妆的演员们、后台华丽的戏服都让他们好奇不已。“他们说是演杨家将的故事。”“一会来看看!”孩子们七嘴八舌地讨论着。

晚上6点50分许,闹场音乐开始。三三两两的村民陆续从各个方向来到了戏台前,转眼,村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们提前摆放的数十把塑料椅就不够了。志愿者们一趟趟地往现场补充塑料椅,方便村民看戏。

部分老人保持了以往看戏的习惯,自己从家搬来了凳子;偶然路过的村民加入看戏大军;骑着电动车经过的村民拔了车钥匙,连安全帽都不脱就坐在车上“入戏”了;年轻人看了一会就急忙离开了,嘴里念叨着“我回家把我妈载来”;前排的孩子们甚至直接将凳子搬到了戏台前,趴在戏台边缘目不转睛地盯着演员们看……

高甲戏引老少点赞

“三下乡”反响热烈

“好看好看!大家都说好看!”老人叶再兴告诉记者,自己也演过高甲戏,后来也一直有看高甲戏的习惯。“知道‘金莲陞’到全国各地演,到世界各国演,这次来到家门口,大家都说好!”老人家笑开了颜。年轻观众叶燕珠对这场高甲戏演出也表示:“很好看,很喜欢,希望剧团下次再来!”

同安区五显镇四林村村民委员会副主任叶珠风告诉记者,特别感谢厦门市“三下乡”活动来到四林村,感谢金莲陞高甲剧团给大家带来精彩的高甲戏。“之前我们村比较少有机会看到这种专业院团的大型演出。这几天下自然村宣传的时候,村民都非常兴奋,热情高涨。”叶珠风介绍,今年“三下乡”活动已陆续给四林村送来了电影、义诊、科普等各类活动,村民反响热烈。这一系列活动丰富活跃了村民的文化生活,普及了科学健康知识,助力了四林村的建设。(同安区委文明办供稿 陈佩珊)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