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永泰县
福建永泰: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用行动为城市增光添彩
http://wmf.fjsen.com 2022-05-24 15:38:5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5月24日讯 在福建永泰,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总是无私奉献不求回报、默默无闻却又认真负责,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他们是一群可爱可敬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

在农村、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处处洋溢着他们的朝气,展现着他们的风采,为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增光添彩。

志愿者入户排查未接种疫苗人员信息(永泰县委文明办供图)

惠民宣传进万家 健康安全你我他

“您家有60岁以上的老人还未接种疫苗的吗?”“家里其他人都已经接种疫苗了吗……”在永泰县下林社区,志愿者们正在逐门逐户排查未接种新冠疫苗人员。

目前,对于60岁以上的老人来说,接种疫苗仍是抵御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有效手段。为进一步提高老年群体新冠疫苗接种的覆盖率,切实做到应接尽接、不落一人,永泰县组织志愿者开展60岁及以上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宣传“敲门行动”志愿服务,141家文明单位,1000余名志愿者第一时间前往“红色楼道长”包保楼道,协助各个社区开展入户宣传、流调追踪、信息登记、协调沟通等工作,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免疫屏障。

“经历了这场新冠肺炎疫情,又通过志愿者的宣传,我真正明白了一定要按计划进行接种疫苗,有效地防止相应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正准备去接孙子放学的王大爷非常认同通过接种疫苗保障自身安全的预防理念。

志愿者开展“文明用餐”宣传志愿服务活动(永泰县文明办供图)

公筷公勺进餐厅 文明用餐蔚然成风

“多了一双筷子、一把勺子,多了一份平安、一份安心,让餐桌更健康、更文明……”永泰县税务局的志愿者们向群众介绍道。

为防止食源性疾病传播、树餐饮新风,永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广大志愿者纷纷走进街头巷尾的饭店、餐厅、小吃铺,将“使用公筷公勺、文明用餐”的公益广告张贴到堂食区,提醒每一位顾客就餐时要使用公筷公勺。

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重要体现。不断推进餐桌文明风气培育,小餐桌,既有大文明,更有大健康。志愿者们用自身行动率先示范宣传倡导,号召大家一起努力,战胜疫情。

党员志愿者清理房前屋后堆积物(永泰县文明办供图)

“党建+志愿服务” 爱护美丽家园

为进一步完善“党建+志愿服务”模式,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与志愿服务的有机结合,增强大党员干部服务群众意识,日前,永泰县赤锡乡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村庄清洁“六清一改”行动。

活动中,党员干部、志愿者和村民们齐上阵,利用挖掘机、铁锹、锄头、扫帚清理草丛中的枯枝杂草、拆除道路边的废旧篱笆、搬运房前屋后的废弃杂物,不放过任何一个卫生死角。自清洁家园开展以来,赤锡乡累计15个村,200余名党员干部,600余名村民群众参与到行动中来。

“我们此次集中整治主要包括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沟渠塘堰、清理残垣断壁、清理乱堆乱放等。接下来,我们还会通过‘党建+志愿服务’模式,发动党员志愿者带领群众清理门前的杂物,通过常态的机制来保持我们整个村庄的环境面貌。”赤锡乡副乡长陈林榕表示。

近年来,志愿服务活动的广泛开展不仅为广大永泰群众树立了积极创城、文明先行的好榜样,营造出和谐的社会氛围,同时促进志愿服务的规范化、常态化,也为永泰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永泰县委文明办 何丽钦)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