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长泰县
漳州长泰:“绣花功”构筑创城“新高地”
http://wmf.fjsen.com 2022-05-24 14:46:4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5月24日讯 近段时间以来,漳州市长泰区围绕全域保洁、全域补缺、全域修整,狠抓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社区小区、农贸市场等精细化管理,以“绣花”功夫推动城乡环境面貌进一步改观。

入户开展创城宣传 供图:长泰区发改局

一是机制更加完善

主要有四个机制:一是一日一评比。把城区20个卫生片区(127个子片区)划分为八大片区,由区人大、区政协8位副职领导包片负责,制定考评办法,分为红、黄、绿三个等级,开展每日评比亮牌。对城乡接合部实行双随机(评比人员随机、评比对象随机)抽查考评,并都与年终绩效、文明单位创建考评相挂钩;针对标准不明淅、责任不明确等问题,组织20个牵头单位、包片领导到商业中心、金座呈景进行现场观摩,对创城需要达到的标准进行实地培训。二是一日一会商。每日在创城指挥部,区领导召集武安镇、城管局等部门及时会商协调问题,推动活禽宰杀、私设户外水池等疑难问题有效解决。三是一图一标准。创城标准以文字加图片下达各责任单位,使创城标准更加直观、更易量化。四是一周一总结。创城办联合大督办,每日以“四不两直”方式进行暗访打分并进行通报,每周对连续创城排名靠后的单位、乡镇(场、区、办事处)进行汇总,将各地创城存在的问题在媒体上进行曝光。

党员志愿者参与创城 供图:武安镇锦溪社区

二是整治更加迅速

制定《“八大”专项整治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文明城市创建整改工作方案》《近期重点攻坚工作安排》等方案,从主城区铺开,延展到其他乡镇(场、区、办事处)全域推进创城。创城办联合大督办,每日以“四不两直”方式进行暗访打分并进行通报。截至5月23日,各个乡镇清除乱张贴小广告740多张(处),组织清理环境卫生710多次,对主次道路、施工垃圾、卫生死角进行环境卫生全面大整治大清理、对绿化带、人行道基础设施破损、占道经营等进行集中整治,猛攻薄弱环节,集中清理乱堆乱放、卫生死角等。针对“疑难杂症”和“顽瘴痼疾”,开展集中攻坚行动。如,针对空中缆线杂乱无章问题,长泰区组织城管局、通信、电力等单位按照“有管入地、无管隐蔽”和“全面清废、拔剪捆扎”的原则,对中山南路、龙泉路、天长路等“七纵两横”路段开展空中缆线专项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已完成新元路、天长路等6个路段共178处、4506米空中缆线的整治,逐步实现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缆线平整对称、捆扎均匀、标识清晰、牢固安全、美观协调。

评选“星级文明楼道”供图:长泰区武安镇文泉社区

三是氛围更加浓厚

持续号召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参与创城工作,辖区18家建筑企业与20个卫生责任片区牵头单位联合共建,以出工、出劳等形式,助力创城攻坚,目前,全区共有22家企业相继成立了创城志愿者队伍,负责帮助解决辖区内零星兜底项目,维护责任区环境卫生。开设“创城知识进课堂”公开课,设置“文明城市知多少”“全国文明城市评选要求”“不文明行为有哪些”等教学环节,通过师生互动教学模式,普及创城知识,带动全区市民知晓创城、理解创城、支持创城。开展星级“文明楼道”评选活动,由社区召集评审组成员对楼梯进行现场评审评分,根据结果,评选出三星级(80分-85分)、四星级(85分-90分)、五星级(90分以上)“文明楼道”,评选结果在小区公告栏内公示,星级“文明楼道”根据每次评分情况实行动态管理和流动授牌表彰,推动群众形成创建自觉。(长泰区委文明办供稿 许渊滨)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