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厦门:十大方向下功夫 扮靓市容市貌
http://wmf.fjsen.com 2022-05-24 11:44:3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5月24日讯 开展占道经营整治、开展“门前三包”整治、开展共享单车、电动自行车乱停放整治……5月23日,厦门市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挺华在接受厦门日报记者采访时,详细介绍市执法局拟定的市容市貌专项整治主攻方向。十大主攻方向精准对照目前厦门市市容市貌整治中存在的短板弱项,进一步明确责任任务。

全市部署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五大专项整治行动后,作为市容市貌专项整治行动牵头单位,市执法局迅速行动,全力以赴打赢市容市貌专项整治“攻坚战”。

确定十大主攻方向

聚焦难点强力推进整治行动

“我们牵头负责的专项整治行动,与这座城市的环境品质、与市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息息相关。”陈挺华表示,作为市容市貌专项整治行动牵头单位,市执法局迅速细化任务、推进工作。

记者注意到,十大主攻方向,直面问题、聚焦难点、有的放矢。

比如,开展占道经营整治中,明确重点整治占道经营、流动摊贩和无证照摊点三类违法行为,要加大日常巡查执法力度,对日常执法整治不彻底、效果不明显、易反复回潮的流动摊贩聚集地等重难点区域进行联合整治。同时,进一步规范“摊规点”管理,从食品安全、燃气安全、垃圾分类、垃圾不落地等方面进行常态化检查监督,确保“摊规点”规范运营。

开展“门前三包”整治中,重点整治沿街商铺沿街叫卖、乱堆放、乱挖占、乱搭建、乱排污水、乱扔垃圾、乱竖杆牌、乱停放车辆、乱摆摊设点等违法行为。通过落实网格化巡查、第三方考评、严格执法处罚,推进“门前三包”制度更好落实。有堵有疏,将沿街店面按照禁设区、限设区、常设区,实施分类管理,有序推进允许适当跨店经营。

开展共享单车、电动自行车乱停放整治中,需进一步督促企业履行日常管理责任,全力推进非机动车停车位的施划工作,重点整治规范公交(BRT、地铁)站点、步行道口、公共广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主要商业街区等公共区域,以及小区、公园、火车站、长途汽车站、景区景点、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公共场馆、医院、学校、政务大厅等出入口附近的共享单车乱停放现象。

此外,十大主攻方向还涉及开展不文明晾晒整治、开展工地不文明施工整治、开展建筑外立面污损整治、开展海域沿线沙滩乱象综合整治、开展不文明行为(随地吐痰便溺、乱扔果皮纸屑烟头、乱张贴等)整治、开展不文明养犬整治等。

依托“大城管”机制

加强高位统筹和协同联动

如何确保专项整治行动落实到位?陈挺华称,市执法局将加强高位统筹,依托“大城管”工作机制,加强与市委文明办的工作协同。

“同时,我们将加强城管办力量、理顺运行机制,将文明创建特别是市容市貌专项工作与‘大城管’工作机制有机融合、一体运作,确保文明创建工作指令落地见效。”陈挺华告诉记者,该局将充分发挥市容市貌专项整治行动牵头单位作用,强化与成员单位的协同联动,及时解决问题,提高整治工作效率。与各区捆绑作业,加强市区城管系统的上下协同,开展常态化的联合执法行动,提高执法时效。

不仅如此,市执法局还注重精细化推进文明创建工作,深化“城管考评+文明创建”联动工作机制,将创建测评指标融入城市管理网格精细化考评,纳入常态考评、日常巡查。强化晾晒督导,通过报纸媒体发布“文明创建+城市综合管理”晾晒考评成绩,定期下发巡查检查情况通报,用考评“指挥棒”,为创建工作“保驾护航”。

“文明创建为大家,文明创建靠大家。我们每一个市民,都是文明创建的积极参与者、有力行动者。”陈挺华说,开展市容市貌专项整治行动的过程中,市执法局将广泛发动群众贡献智慧与力量、积极投身到文明创建中来,共同维护“高颜值”的市容市貌,共同营造“高素质”的文明氛围。(厦门文明网 厦门日报记者 王玉婷 通讯员 林正通)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