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福清市
福清:乡村“复兴少年宫”让儿童有“趣”处
http://wmf.fjsen.com 2022-05-23 16:10:0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5月23日讯 作为全国50个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县(市、区)之一,福清市结合实际,依托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打造干事有队伍、服务有导向、宣传有热度、成果有展示、活动有温度、教育有引领、项目有助力的乡村“复兴少年宫”,让乡村少年儿童拥有学习益智、快乐成长、实现梦想的好“趣”处,带动素质教育扎根乡村,照亮乡村少年儿童精神共富之路。

干事有队伍

由福清市委文明办牵头,孵化一支专注于服务乡村未成年人教育队伍——“三福育苗”福清市乡村“复兴少年宫”志愿服务队。通过线上发布、线下招募,对志愿者进行面试、培训及上岗跟踪辅导,逐步形成一支由项目骨干志愿者、青年教师志愿者、家委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五老志愿者组成的专业志愿服务队。

服务有导向

“家门口”的服务能否深入人心,关键还是要看供需能否精准对接。福清市通过征集乡村少年儿童对开办活动的需求,先后开设了孩子们喜闻乐见的篮球、小主播、情境英语、书法、创意美工五门丰富多彩的趣味课程,让服务更接地气、更走心。同时,福清市还针对福清侨乡留守儿童多的特点,积极对接高校,组织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30多名研究生志愿者们到各乡村“复兴少年宫”,开展“复兴少年•逐梦起航”——2021年福清市乡村“复兴少年宫”秋季公益课堂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宣传有热度

福清市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试点工作被中央文明网、文明其精神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福建日报、福州日报、福清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刊播100多条次,让乡村少年儿童被更多人看见。

成果有展示

福清市乡村“复兴少年宫”坚持不仅让孩子们学到本领、提升素质,还要给乡村孩子搭建自我展示的平台。针对每一项课程,都设计了各类赛事和结项展演活动。

活动有温度

开展2022年福清市乡村“复兴少年宫”集中慰问困难少年儿童活动,积极组织党员、志愿者、爱心企业、爱心人士通过走访慰问、捐资助学、游戏互动等方式,为乡村困难少年儿童送去生活学习用品、爱心善款及人文关怀,传递乡村“复兴少年宫”新温暖。

教育有引领

在教育服务过程中,福清市还注重发挥榜样的力量,特邀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信义哥”黄贺乐等道德建设先进典型走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开展各类道德培育主题活动,助推乡风文明建设,引领乡村“复兴少年宫”新风尚。

项目有助力

在“最美福清”——2021年福清市乡村“复兴少年宫”书法、绘画比赛后,发动个别爱心企业家捐款,制作画册,为孩子们的作品制册留念。在2022年福清市乡村“复兴少年宫”“最美福清融耀乡音”小主播现场展演活动中,两位爱心小朋友用他们的压岁钱,捐助给乡村贫困孩子,共捐助5人、合计5000元。(福清市委文明办供稿 陈燕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