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厦门同安:两级会议同充电 共学文明一堂课
http://wmf.fjsen.com 2022-05-23 16:04:10 卢漳华 郑素描 张荣森 李清洁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5月23日讯 文明创建只有“进行时”没有“休止符”。今年来,同安区着力于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常态化,助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更好培育“同安文明自觉”,精准突破文明创建短板,5月20日上午,同安区举行干部周末学堂2022年第一讲暨文明一堂课讲学,并以两级视频会议形式开到基层。该堂讲学邀请了市委文明办创建处处长罗强授课,受益学员约350人,为该区如何抓好文明创建工作明确了方向。

权威解读精准剖析知识要点

罗强首先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基本要求入手,详细讲解了全国文明城市的定位、关于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主要特点三项内容;紧接着,他从实际出发,分析了厦门文明创建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并就实地测评重点项目指标进行解读;最后,罗强就如何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提出建议。

讲解者精细深入,听讲者奋笔疾书。“这堂课仔细分析了《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知识要点,特别对测评指标和测评方式变化的部分做了详细解说,让我们受益匪浅。”同安城建公司总经理康征宇说,城建公司是文明创建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支主力军,听完课,他对今后如何更有针对性、更精准地开展文明创建工作,有了更多着力点和落脚点,方向也更明确。

专心听讲 结合实际学以致用

主会场的学习氛围浓厚,二级分会场的学员同样聚精会神。在大同街道凤山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均参加了学习。作为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的林美玲时而抬头聆听,时而低头做着笔记。

“社区是文明创建的主战场,社区工作者作为战场里的一员,如何与时俱进做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值得仔细思考。每位文明创建参与者,首先应该打破‘年年创建年年过’的侥幸心理;克服‘过与不过一个样’的疲劳心态,找准通病、深究原因,以系统思维统筹推进。”林美玲告诉记者,正如课中提到的,要发动、依靠群众,结合社区实际,他们也将牢固树立创建依靠群众的意识,形成社区创建整体联动格局。

如何结合实际,更好推动文明创建常态化工作,同安区一直在行动。早在年初,同安区就成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文明城区)常态化工作指挥部,实行差异化考核机制,强化奖惩机制,调动基层干部和广大群众文明创建积极性;同时加大暗访力度,形成通报反馈与“回头看”机制,并将各单位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年度文明工作绩效和文明村镇、文明单位考评。(同安区委文明办供稿 卢漳华 郑素描 张荣森 李清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