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芳华留声,砺行致远

福建师范大学庆祝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创办20周年
http://wmf.fjsen.com 2022-05-21 19:3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兰楚文

中新网福建新闻5月21日电(王双煌 林响 陈思琳) 留声廿载,冠礼奋进。5月20日,福建师范大学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迎来创办20周年华诞。各有关高校领导专家、各界嘉宾、广大师生校友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与见证这一重要时刻。

5月20日上午,福建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陈晓红在联结·融合·创新:新文科背景下的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教学研讨会上致辞  陈思琳/摄

庆祝活动主论坛上,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周星教授、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李洪岩教授、浙江传媒学院播音主持艺术学院院长杜晓红教授等,就新文科背景下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人才培养与讲好中国故事等议题的思考,与师生进行互动、交流。专业汇报演出过程中,2011级校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电影频道主持人张晓丽,2013级校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主持人李欣宏等,直播连线母校恩师和学弟学妹,共同送上由衷的祝福,并表示“在求学过程中,母校给予我的,不仅是过硬的专业技能,还有更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祝愿母校宏图更展、再谱华章!”

5月20日下午,福建师范大学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座谈会在传播学院四楼会议室召开,10位在榕校友代表与福建师范大学校友会秘书处、传播学院相关负责人,播音与主持艺术系相关负责人,毕业年级辅导员等展开座谈  余璐/摄

5月20日上午,福建师范大学在宏达厅举办联结·融合·创新:新文科背景下的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教学研讨会,研讨会开幕式由传播学院党委书记郑文灿主持  陈思琳/摄

当天下午,福建师大副校长郑家建同与会嘉宾共同观摩了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全媒体传播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暨“联结体课程群”跨专业实践活动。播音与主持艺术、广播电视学、广播电视编导、广告学4个专业,与《口语传播》《电视导播》《文化创意产业》《广告活动策划》4门课程,在师生前期充分准备的基础上,10个文创摊位和16个工作坊联结联动、实景展现,黑莓乐队、有丝集市、语言实验室轮番上阵。不少学生带着新奇的目光体验了现场教学后,就被这有趣的课堂“圈粉”,专家学者和校友们也为这一跨学科融合现场教学模式掌声喝彩!

福建师范大学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创办于2001年,是福建省首个、全国第二个播音与主持艺术本科专业,也是福建省“双一流”建设高校中唯一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该学院不断加强教学改革力度、拓展实践育人成效,培养的学生在齐越朗诵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等赛事中屡获佳绩,多名优秀毕业生进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国家级权威媒体,创作出《航拍中国》等业界优秀作品。近年来,该专业在多学科、多领域、多平台和多场景中,不断探索专业间建设的破壁、联结、融合与创新。

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郑家建与师生代表在传播学院星雨剧场门前合影留念  林响(师)/摄

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郑家建在传播学院一楼,观摩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全媒体传播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教学现场,并与师生交流互动  林响(师)/摄

福建师大党委副书记陈晓红表示,这次“加冠礼”目的在于推动该专业鉴往知来、砺行致远。在新时代新语境下,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建设转型发展和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势在必行。福建师范大学将持续立足新时代、紧抓新机遇、迎接新挑战的眼界格局,以及开新局、谋新篇、育新人的使命担当,在该专业发展上汇众家之长、促专业建设、提育才质量。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与主持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李洪岩在研讨会上作主旨演讲  陈思琳/摄

当天,来自省内外各高校领导和专家代表,就播音类、主持类课程重构与教学创新等议题举行圆桌论坛。业界企业、校友企业同母校师生,围绕毕业生就业创业召开座谈会,与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毕业生现场签订就业意向协议。当晚,在该校星雨剧场举办了“芳华留声·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专业汇报演出。(完)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