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永泰县
福建永泰:“志愿红”让文明实践之光熠熠生辉
http://wmf.fjsen.com 2022-05-20 16:04:0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5月20日讯 2021年2月起,永泰县嵩口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成立,以嵩口镇及嵩口镇月洲村为试点,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陆续挂牌。截至2021年6月,永泰县实现全县21个乡镇实践所(站)挂牌、场所布置、志愿服务队伍组建等工作。

在南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亲子阅读活动(永泰县文明办供图)

自文明实践所、实践站成立以来,永泰县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引领作用,紧贴群众需求,构筑“布局合理、便捷高效、出户可及”的文明实践阵地网络,逐步实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平台就延伸到哪里”的建设目标。

搭建平台,盘活资源,不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实践站建设。2021年9月,永泰县人民法院与城南社区结对共建,通过开展交流学习、法治宣传、文化互动、帮扶救济等共建活动,用心用力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因地制宜开展经常性、面对面、群众喜闻乐见的志愿服务项目,为群众提供更专业、更精准的志愿服务,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落细、落小、落实。

美丽庭院示范户在爱心公益超市使用积分兑换商品(永泰县委文明办供图)

“小超市”实现“大撬动”,让“小积分”发挥“大能量”。2021年8月起,永泰县试点推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文明积分制,在清凉镇渔溪村、葛岭镇蒲边村等7个乡镇28个村依托便利店、小卖部或在村部陆续设立“爱心公益超市”。将“爱心公益超市”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此项举措不仅为群众提供了便利,让群众得到了实惠,“小积分”彰显乡村治理“大能量”,推动乡村文明建设和乡村治理有机融合、互促共进。现在“爱心超市”已然变成居民们互学互比互促的新舞台,积分兑换成为抵制陈规陋习、弘扬先进事迹的新通道,让小积分兑出优美环境、小超市带动文明生活。

志愿者协助扫码登记核酸检测(永泰县文明办供图)

冲锋在前、勇于担当,志愿者用无私奉献让疫情变得有温情。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永泰县处处闪耀着“志愿红”。3月以来,永泰县委文明办面向社会和各级文明单位先后招募三批核酸检测志愿者350名,根据核酸采集工作要求,每天安排5个志愿服务班次,每班安排10名志愿者开展信息录入、维持秩序等工作,建立现场工作培训群,协助疫情防控指挥部做好志愿者培训指导工作。走访摸排、登记测温、站岗值守,无论在什么岗位上,他们倾尽全力保证群众的安全,筑牢疫情防控免疫屏障。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者们的实际行动让文明实践之光熠熠生辉,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持续深化,永泰县始终坚持丰富志愿服务内容,提升志愿服务载体,不断增加“关键词”、融入“新元素”、谋划“新主题”,接下来永泰县将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抓活动、抓特色、抓实效,持续提升文明实践参与面。(永泰县委文明办供稿 何丽钦)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