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厦门退休人员文明健康知识讲座进社区启动
http://wmf.fjsen.com 2022-05-20 11:05:4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5月20日讯 咳嗽或打喷嚏时尽量要捂住口鼻,使用公筷公勺更健康……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是市民保持健康的基础。

文明多一点,健康自然也就多一点。5月19日上午,首场厦门退休人员文明健康知识讲座在思明区文灶社区拉开序幕。

在厦门市委文明办、厦门市人社局的指导下,厦门市及各区企业离退休人员社会化服务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动员部署会的要求,结合退休人员的日常生活实际,第一时间策划推出这一系列活动。首场文明健康知识讲座由思明区委文明办、区人社局积极推动,思明区退服中心保障执行,海西晨报社承办。

据悉,下一步,该系列讲座将陆续走进厦门各社区,以退休人员喜闻乐见的方式将文明健康常识送到千家万户,也进一步发动广大退休人员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同创典范城市、共享文明成果,为厦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一份力量。

文明+健康

退服讲座全新升级

为丰富退休人员的生活,将科学健康知识送到退休人员的家门口,去年以来,厦门市及各区退服中心以社区为单位,推出“退休人员健康知识讲座”活动。在过去一年里,市退服中心联合六个区退服中心开展了600多场进社区的服务活动,其中开展退休人员健康知识讲座近300场,“情暖人社温馨退服”服务品牌在40多万厦门退休人员中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与以往不同的是,为响应厦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号召,昨日的讲座内容进行了全新升级,并增加了一个新元素——文明常识普及,让文明健康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讲座除了邀请资深医生到场讲述健康常识,也将陆续邀请道德模范、最美志愿者等现身讲述交流,让文明健康常识入脑入心,传播到厦门广大退休人员群体中。

厦门市退服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大退休人员是厦门城市发展的参与者、建设者、受益者,希望通过文明健康知识讲座,推动更多退休人员做文明健康的践行者、传播者,让他们在实现健康生活的同时,发挥余热助力厦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将文明健康常识带回千家万户。

讲座入脑入心

文明健康新风受欢迎

19日的文明健康知识讲座,现场不时出现欢声笑语,广大退休人员参与其中、沉醉其中。

“一顶小黄帽,不离不分;为一个诺言,风雨兼程……”在《爱暖这座城》的歌声中,厦门公交集团全国巾帼文明岗2路驾驶员、全国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小黄帽”志愿服务联盟骨干队员林晓蕾带来一段手语舞表演,台下的老人们纷纷跟着舞动,瞬间活跃了气氛,拉近了距离。

上车时找不到乘车卡?不要急,先找椅子或扶手靠着以免摔倒;如果提有重物,下车时提前准备或跟司机打个招呼,让他等一等;乘坐公交时,轻声细语,不进食、不制造垃圾……作为一名公交车驾驶员,林晓蕾凭借多年经验,与老人们面对面分享文明乘车“秘诀”,“我上车是司机,下车也是乘客,希望通过接地气的互动分享让大家更文明、更安全地乘车。”林晓蕾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通过他们的力量,可以带动更多大小朋友,用一举一动助力文明厦门。

鼓浪屿干部疗养院医生叶智超则给大家带来一堂生动有趣、实用性强的健康课。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或手绢捂住口鼻,来不及准备时可弯曲手肘靠近面部,用袖管内侧遮掩住口鼻;使用公筷公勺,养成文明用餐习惯……小文明,大健康,讲座一开始,叶医生特意带来一个个文明健康小知识,通过“讲解+实操”让讲座更深入人心。随后带来的《颈椎病的诊疗与自我保健》也让老人们收获良多,自我按摩操、颈椎保健操备受欢迎,老人们纷纷现场找穴位进行实操。

“今天很精彩喔!林师傅的分享让我关注到一些平时乘车没注意的文明习惯,很贴心;叶医生的肩颈操随时随地都能做,我学了好几个妙招。”听完讲座,住在汇丰花园的王阿姨还忙着和同伴复习按摩操。

一场温暖居民的讲座,背后承载着满满的善意和关怀,让文明健康新风扑面而来,也让广大退休人员收获满满,真正掌握文明健康常识、积极投入文明创建。(厦门文明网 海西晨报记者 柯小娇 郭钦转)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