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诏安县
丹诏文明新地标——诏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精神盛宴
http://wmf.fjsen.com 2022-05-19 15:38:1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5月19日讯 诏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坐落于丹诏北湖湖畔,环境优美。该中心主要设置志愿服务总站、多功能厅、魅力诏安展示区、户外文明实践花园四个区块,着力打造“文明传播、行为践习”的主阵地,不断传播党的声音,传承先进文化。自2021年12月揭牌、正式启用以来,开展了政策宣讲、创城知识宣传、志愿条例学习、事迹报告会、各类骨干培训、义写春联、灯谜射猜等各类活动32场次,受益人数1500多人。

各类活动坚持价值引领,内容为先。突出思想引导、道德教化、文明洗礼和文化熏陶。

一、理论宣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image.png

2022年5月11日上午,“强国复兴有我·喜迎党的二十大”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常态化开展理论宣讲专题会暨首场宣讲仪式,在诏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

会议部署2022年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常态化开展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工作。会议强调,各乡镇、部门单位要充分调动全县各行各业的宣讲力量,围绕学习宣传党的创新理论主题,深入浅出地阐述科学理论,把讲理论、讲政策、讲故事、讲体会相结合,切实打通基层理论宣讲的最后一公里。要因地制宜地开展宣讲,用好用足诏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在阵地,把学习宣传党的创新理论融入党史学习教育、精神文明建设等各种文化活动,深入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充分发挥阵地资源力量。要全力推进理论宣传,各单位官方网站和平台要进行开发转载,及时推送动态消息,运用图、文、视频、新媒体等形式,生动展示各行业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在理论大宣讲情况,同时配齐相关方面理论书籍,确保满足群众的基本阅读需求。要高度重视宣传宣讲工作,细化工作方案,精心组织,严格把关宣讲主题,严格遵守疫情期间工作纪律,确保宣讲活动安全有序开展。讲师王日淮开展首场宣讲《乡村振兴知识讲座》。

通过多层次广覆盖的宣讲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人们的生产生活和精神世界。用实际行动告诉和引领大家如何坚定理想信念,做一个爱国敬业、爱家爱乡、诚信友善的时代新人。

二、多彩志愿,点“靓”文明风尚

广泛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image.png

入户宣传心理健康知识

一是志愿关爱青少年心理健康。5月7日,南诏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成长‘心’助力,青春不迷茫”的青少年心理健康讲座。讲解“精神卫生与心理健康核心知识20问”和“心理健康素养十条”等相关内容。为扩大教育受益群体,促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志愿者们走街入户、上门宣传,开展以青少年心理健康知识为主的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共同为青少年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二是志愿救援水上安全。5月2日,县红十字水上安全救生志愿服务队在江滨公园游泳点,开展水上安全救生演练活动。演练活动,强化志愿服务队员的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提升救援实战能力,有效预防溺水事件的发生,为群众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三是志愿宣传关注民众燃气使用安全。西潭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志愿宣传活动。针对辖区内餐馆、市场等燃气使用较为集中的公共区域开展燃气使用安全宣传志愿活动。在镇村党员干部与西潭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们的共同努力下,西潭镇共对辖区5处市场和近300余家商铺、餐馆开展燃气使用安全大检查大宣传活动。志愿者们进村入户,以发放宣传手册的形式同村民们唠家常,做宣传。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逐步认识燃气使用安全的重要性。活动中,志愿者们还对各家商户的消防灭火器摆放位置向村民们提建议,呼吁村民重视消防安全。

四是志愿服务携手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为切实保障广大民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志愿者们活跃于各个角落,为参与核酸检测的民众提供无微不至的服务。在每个入口处、测温点、信息登记处、核酸采集区等地方,都有志愿者忙碌的身影,那抹耀眼的“志愿红”,成了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

五是志愿行动助力移风易俗工作开展。为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深入民心,在每个关键时间节点,总能看到总能红马甲们总能看到总能红马甲们忙碌的脚步。清明节期间,志愿者们深入辖区超市、菜市场发放《文明安全祭祀祭扫》《推进移风易俗,做好疫情防控》等倡议书,引导村民文明祭祀,用鲜花祭祀替代纸品焚烧,自觉遵守护林防火有关规定,将移风易俗、文明祭扫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群众健康文明生活,加强科学防护,抵制大操大办,避免人员大规模聚集加强对的引导;同时,志愿者们还为客流量较大的餐馆、门店张贴防疫宣传海报,提醒经营者要做好防护工作,加强监测,落实防控要求。扩大重点场所宣传覆盖面。共发放倡议书10万份左右,张贴宣传海报6000余张、悬挂横幅600多条、出动宣传车300余台次。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从服务群众实际出发,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和激励广大群众学习雷锋精神,携手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树立文明新风尚,以实际行动为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增添靓丽的一笔。

三、聚焦凡人善举,弘扬中华美德

时代需要航标,社会需要榜样,诏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就是一处聚焦凡人善举、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传播向上向善的正能量的好地方。

image.png

1月14日,诏安县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中国好人、文明家庭”颁奖仪式暨星级志愿者事迹报告会。会上,获得“中国好人”称号的田旭勇、获得“省级文明家庭”称号的吴志雄分别讲述了自己助人为乐的点滴做法和相扶相持、恩爱和睦、积极向上的家庭故事,他们用朴实的语言阐述了新时代精神文明的精髓,感染着每一个人,在场的观众为他们献上最热烈的掌声。这一会活动充分发挥典型辐射示范带动作用,用文明的方式影响他人,让助人为乐、良好家风、社会正气的文明种子播撒丹诏大地,营造人人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争做社会文明道德风尚的引领者。

4月16日,“蜗牛之家”入驻诏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20多名“小蜗牛”(心智障碍儿童的昵称)在家长的陪同下,兴高采烈地来到位于诏安县北湖之畔的诏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参加活动。“诏安县蜗牛之家”创办人吴幼盛是漳州市道德模范,也是一位智障孩子的家长,他的点滴善举铺就了这群特殊孩子的快乐之路。

继2021年4月入选福建省同心慈善基金会2021年“火种计划·一师一梦”公益项目并顺利结项之后,2022年3月,吴幼盛申报的“蜗牛之家美术特训班”,再次顺利通过福建省同心慈善基金会2022年“火种计划·一师一梦”公益项目的审核,并且得到诏安县文明办的大力支持,4月16日,“诏安县蜗牛之家”第二期“一师一梦”周末艺术公益培训活动启动仪式

活动从下午三点一直持续到五点多,孩子们都学得非常认真,非常高兴,家长们也深受感染,开心地跟着老师和孩子们一起画画、歌唱、律动、学习,都表示以后每个周末一定会坚持带孩子过来参加学习。

从那以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就成了这群“小蜗牛”的乐园。(诏安县委文明办供稿 林丽娟)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