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厦门市 > 同安区
厦门同安:探索创新“城中村”治理模式 实现文明提升
http://wmf.fjsen.com 2022-05-19 15:46:49 黄文水 张荣森 林文足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梧侣南街改造提升后,面貌焕然一新。 林静茹 摄

提升改造后的埭头社区。(同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5月19日讯 网格化管理在同安城中村试点整治提升中走深走实,初步形成了“方向在支部、力量在党员、主体在群众”的机制。厦门市同安区持续突出专项整治抓创建难点,开展“城中村”等六大专项整治行动,针对“城中村”存在的基础设施不完善、市容环境脏乱等问题,以点带面、示范带动,探索创新“城中村”治理模式。

新美街道梧侣社区

盘活资源解决民生之困

近日,新美街道梧侣社区梧侣南街进行改造提升,道路中线采用水泥隔离护栏。在梧侣下边里,一条长约400米的示范段“白改黑”工程施工完毕,村容村貌明显提升。

地处同安工业集中区腹地的梧侣社区,下辖4个自然村,户籍人口3830人,外来人口3.7万余人,仅出租房就有1022栋。梧侣社区党委书记柯永在介绍,针对流动人口多,治安情况复杂等特点,社区压实出租房管理者主体责任,近期在原有群防群治队伍基础上,增聘巡防队员18人,形成了一支30人的综合巡防队伍,在总面积4.5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实行24小时巡逻执勤,开展突发事项应急处置、文明创建等社区管理工作。

新美街道还成立了综合执法队伍,会同梧侣社区的网格力量,对社区出租房、沿街店面进行全面滚动排查,敦促房东落实消防安全隐患整改等工作。试点工作以来,累计发现、整改消防隐患125处。

梧侣社区人口密集,汽车保有量超过5000辆,可停车位却不足500个,“停车难”问题较为突出。柯永在介绍,结合试点村改造提升,4月份以来,社区会同街道综合执法队伍集中开展清理侵占土地整治行动,清理非法占地19处,拆除“两违”建筑20宗,腾出土地面积42424.09平方米。利用新腾出的1万多平方米集体土地,先行建成了4处停车场,新增停车位411个。近期还将利用3万余平方米土地新建多个停车场,预计可再增停车位约1000个,届时,城中村“停车难”将大大缓解。

柯永在介绍,社区将把停车场纳入统一管理,按统一标准收费,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拓展集体经济收入来源,最终让广大居民从中受益。

西柯街道埭头社区

疏堵结合提升服务能力

“以前的回家路,不少摊贩在路边摆摊,汽车一进入,整条道路几乎瘫痪。”近日,娘家在西柯街道埭头社区的郑女士惊喜地发现,回家的路通畅了,而且,昔日修修补补的水泥路面换成了沥青路面,这条长约500米、宽约5米的商业街面貌焕然一新。

埭头社区党总支书记王国安说,商业街是社区的门面,这次不仅道路“白改黑”,广告牌、空中缆线也进行了规整,店面“门前三包”范围也进行了划线,一共纠正、查处了占道经营200余起,商业街由乱而治。“我们还疏堵结合,新建固定摊规点750平方米,满足流动摊贩的需求,目前已有36户商家报名”。

社区还组织开展了环境卫生大整治,清理闲置地、背街小巷积存垃圾40余处,清运混合垃圾300余吨。同时,建成了5个集中停车场和2个分散停车场,可提供临时车位700余个。目前,临时停车场提升改造已完成,部分已投用。

王国安表示,为了持续提升社区服务和环境,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埭头社区还将探索“党支部+居民议事会+房东协会+物业服务”的城中村治理新模式,通过专业化、市场化、全域化管理方式,持续推进城中村物业化治理革新。(同安区委文明办 黄文水 张荣森 林文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