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全国文明家庭游文晃家庭:善美家风 传承爱与温暖
http://wmf.fjsen.com 2022-05-19 14:45:5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部分受资助的孩子与陈新红(左二)、游超凡(左一)一起为游文晃(中)庆祝生日。图受访者提供

文明风5月19日讯 游文晃,平民慈善家。27年来,他与妻儿省吃俭用,跟踪资助815位孤儿、贫困生、重症病患和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捐献金额达900多万元。在游文晃一家人的熏陶下,许多受资助的孩子也向上向善,在学校和社会热心公益,互帮互助。游家因其坚持不懈的善举,被中央文明委评为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

耳濡目染

一家三口一起做慈善

走进游文晃的家,“全国文明家庭”“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等牌匾映入眼帘。游文晃笑着说:“不管是‘全国文明家庭’还是‘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如果没有家人的支持,我一个人是得不到这些的。”

“其实我妻子陈新红当年嫁给我,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看中我是个热心肠的人。”游文晃说,自己早年在部队便因为做好事获评过“学雷锋先进个人”,退役后担任仙游县糖厂消防队队长,义务为社会扑救火灾51次,在一次救灾过程中受伤致残,从此埋头绘画创作。1995年一位战友因肺癌去世,留下孤儿寡母及一大笔债务。游文晃当时在新加坡一家公司当艺术总监,返乡听闻此事,立即伸出援手,从此便踏上救孤资困之路。

随着资助人数的增多,游文晃一家的生活也越来越拮据。当时年幼的儿子游超凡十分不解,为什么不是“亲生”的孩子每年都有新衣服和新玩具,自己却一样也没有?

2008年冬天,游文晃带妻儿远赴闽西连城县贫困山区,看到孤儿吃盐巴拌饭,木板铺在地上当床睡,妻子和儿子都红了眼眶。回家后,儿子游超凡写了这样一篇日记:“今天的乡下之旅,爸爸妈妈又给我上了一堂爱的教育课,让我领悟到,我们平时生活节省一些,衣服穿朴素一些,这样就可以节省钱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哥哥姐姐弟弟妹妹。”

从此,游文晃的妻儿越发支持游文晃的善举。在2012年,15岁的游超凡作出一个决定,要拿出压岁钱和暑假打零工赚的钱,帮助一位特困生前往华东师范大学读书。此后游超凡又向爸爸学习,参与许多公益活动。2021年8月,听说雷锋生前战友赵明因老伴瘫痪,无法继续资助5位贫困生,妻子陈新红立即站出来:“要不,我们帮一把?”

回报社会

被资助的孩子成为乐善好施的人

“您说:‘女儿有事,游爸爸分担些。’这让我感到无比的温暖,游爸爸于我虽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这是福建师范大学学生小燕(化名)3月写给游文晃的信,她的家庭经济困难,得到游文晃的资助。

多年来,游文晃收到许多这样的信,逢年过节,受他资助的孩子都会从四面八方寄来书信、打来电话向他问候,向他“汇报”学习和生活情况,许多人干脆就亲昵地喊他“游爸爸”。

爱与善是可以感染、传承的。许多受过游文晃一家资助的“女儿”“儿子”,都在“游爸爸”言传身教下,成为乐善好施的人。

受捐者张爱美就是其中之一。张爱美从集美大学毕业后,她选择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十余年来,她坚持在周末为孤儿、留守儿童义务补习3个小时功课,2020年被授予“全国‘春蕾计划’三十年优秀春蕾生”;曾被游文晃资助至厦大医学院毕业的汶川贫困学生张丽,毕业后在安养院当护理员。多年坚持为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服务,被授予“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爱老敬老助老模范”等称号。张丽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游爸爸把爱传承给了我,我要把这份爱传承下去。”

“这一路走来,有艰辛、有质疑,但我从未想过放弃。”游文晃十分感慨:“被资助的孩子们也在用自己的行动温暖着这个世界,这是让我们一家人感到最骄傲的事。”(厦门文明网 厦门日报记者 黄琬钧)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