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龙文区
龙文区蓝田街道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规范提升
http://wmf.fjsen.com 2022-05-18 21:45:0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5月18日讯 “在门口公示本月及下月志愿服务活动计划,有利于招募更多的志愿者加入我们的队伍,也提前让群众知晓,提高参与度,让志愿服务惠及更多群众……”近日,一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规范提升培训交流会在漳州市龙文区蓝田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召开。现场开展了观摩与培训活动,18个文明实践所、站主要负责人还围绕进一步规范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和志愿服务站建设进行交流探讨。

image.png

观摩与培训活动

“我们通过在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打造样板,帮助大家查缺补漏,为各社区规范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提供方向指引,工作也更有的放矢。”蓝田街道有关工作人员介绍,近期,蓝田街道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对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集中规范提升工作,要求各社区对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规范化建设要求》《“志愿服务站”规范化建设要求》,着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上墙落地内容要规范

蓝田街道要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要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志愿服务工作、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反对浪费 崇尚节约”文明行动宣传、诚信工作宣传等公益宣传广告的展示,并确保实践所、站上墙的工作制度、岗位职责等内容“精准、规范、完整”。同时,在“志愿服务站”大门边外立面的显著位置悬挂或摆放服务信息公示栏,并做好志愿服务站的“工作制度”“组织机构”“服务项目”“服务时间”“咨询及投诉电话”“志愿服务活动图片展示栏”等内容公示,提高群众对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及志愿服务站职能的认知度,目前已更换了128版公益广告。

便民利民服务要落实

蓝田街道要求各社区“志愿服务站”在直观和方便拿取使用的位置提供便民服务用品(如:医药箱、 老花镜、雨伞、手机充电器、工具箱、针线包、免费饮水机等),并提供指引、询问、失物招领及临时休息区等 便民服务及其他能够正常提供的便民利民服务。同时,志愿服务站要设立值班制度,当天轮值的工作人员或招募的志愿者要统一穿着志愿服务红马甲或佩戴绶带在志愿服务站值班,将志愿服务落到实处,18个实践所、站的196名志愿者均轮流在岗在位。

规范流程细节勿忽视

聚焦便民利民,蓝田街道要求各社区完善“理论宣讲、市民教育、文化活动、科普宣传、体育健身”等功能区规划建设,同时提供相应的活动设备设施,常态化向群众开放,并做好功能区分布图,将对应的用室牌子要上墙,让群众一目了然。为方便群众查找,在进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及志愿服务站的主要路口处设置导引指示牌。此外,为满足听力和视力障碍人士等特殊人群的个性化服务,街道要求志愿服务站设立对听力和视力障碍群体的服务项目,备有36副老花镜、54个助听器和20本“听力障碍交流本”,并做好群众的需求记录。

下阶段,蓝田街道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这一载体,聚焦群众需求,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让群众从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文明实践活动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福建日报漳州观察)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