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漳州市:凝心聚力 多措并举 全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http://wmf.fjsen.com 2022-05-18 15:09:5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5月18日讯 创建文明城市,争当文明市民。文明始于言行,你文明的样子,就是文明城市的样子。在漳州,事事践文明,处处见文明。漳州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各种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之中,把文明好习惯养成作为推进公民道德实践养成的总抓手,引导和推动群众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树立文明观念、争当文明市民、展示文明形象。

践行文明好习惯,打造城市文明新形象

连日来,市委文明办指导基层基础工作,加强培训交流,倡导文明服务。设计印发《漳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口袋书》4000本,细化规范场所建设要求。设计印发《漳州市志愿者口袋书》5000本,宣传志愿服务的仪表规范、着装规范、语言规范和行为规范。设计印发《漳州市民文明手册》5000本,涵盖文明城市小知识、志愿服务、关爱未成年人以及文明出行、文明公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多方面内容,号召广大市民以主人翁的姿态,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讲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出一份力。与此同时,分别于4月24日、29日组织开展志愿服务规范化培训交流会,共有500多名志愿者参与。5月10日,指导芗城区开展文明实践站和社区志愿服务站现场观摩交流培训会,推动各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提升规范化建设成效。

爱心互助聚力量,打造志愿服务之城

连日来,芗城区东铺头街道以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学校及小餐饮店周边脏、乱、差的痛点、堵点入手,由表及里,由近及远,由下而上立体式、全方位进行清杂清污,改善环境卫生,提升创城质效。南坑街道组织街道、社区干部及环卫工人开展清洁环境志愿服务活动。期间,工作人员分成多组前往辖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社区(小区)、农贸市场等开展拉网式排查,清理陈年垃圾、楼道杂物。据统计,当天共出动15辆次挖掘机、1000余人次,清理垃圾350余车。芝山街道组织志愿者开展“三乱清理”专项整治行动。志愿者们各自带着铲刀、水壶、刷子、药水等工具,对前山、上坂、谢溪头社区等范围内的小广告乱张贴,乱涂写,乱悬挂等“三乱”现象进行集中清理。截至目前,三个社区范围内的小广告已全部清理完毕,共计清理小广告4万余张(处)。

用书香浸润心田,打造书香城市

据悉,漳州开放大学以漳州古城和校园为中心,依托教育资源、文化资源、红色资源及社区教育资源优势,以“市民学习体验基地”“丹霞读书会”“丹霞讲坛”等为载体,整合社会各方资源,融入基层社区组织,建立“二十分钟学习圈”,为居民朋友提供以“校内+校外”“线上+线下”“阅读+场景”为特色的全民阅读服务平台。举办各类阅读诵读班,开展讲座、沙龙、征文等专题读书活动,引导居民朋友提升阅读兴趣,营造浓厚的社区阅读文化氛围,发挥市民阅读体验基地的辐射作用,推进全民阅读工作,为“书香漳州”和建设学习型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读文明书,做文明事,当文明人”“邻里和睦,守望相助”……文明新风扑面来。文明实践活动遍地开花,如今行走在漳州,无论是在热闹的街区还是僻静的小巷,文明元素抬眼即看、驻足可观。社会文明风尚渐进形成,市民素质和城市环境明显提高和改善,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漳州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