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南靖县
南靖:共建文明交通 共创文明城市
http://wmf.fjsen.com 2022-05-17 16:50:5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5月17日讯 为切实消除安全隐患,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严防事故发生,营造文明交通良好环境,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步伐,5月份以来,南靖县在全县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大整治“百日行动”,以交通安全宣传为载体,以交通违法查处为抓手,勤宣传促安全、常整治保畅通,实现车辆上牌率明显增加、头盔使用率明显提高、机动车乱停放现象明显改善、交通秩序明显好转的目标。

交通安全大整治“百日行动”

打好主战场 共创文明城

全县道路交通安全大整治“百日行动”启动后,南靖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闻令而动,精心部署,集结力量,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主动预警,防患未然,全面开展整治摩托车、电动车非法加装遮阳伞行动。截至目前,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4128起,其中无牌942起、无证987起,其他交通违法行为2199起,收到了良好的整治宣传效果。

此次行动中,南靖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立足创城主城区交通实际,采取定点执勤与流动巡逻相结合的勤务模式,执勤人员在摩托车、电动车出入较多的中山路、大桥头、三市红绿灯等重点路段开展整治,对非法加装遮阳伞的摩托车、电动车进行拦截,现场拆除;并坚持“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原则,对群众进行批评教育,结合辖区因加装遮阳伞发生的典型事故案例,耐心讲解加装遮阳伞会存在遮挡视线、重心不稳、容易发生侧翻等严重危害,提醒他们要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坚决杜绝“非法加装遮阳伞”行为,共同维护辖区道路交通安全,为助力创城贡献智慧和力量。

开展交通安全劝导 助力安全文明出行

“你好,骑摩托车一定要佩戴头盔!”近日,在靖城镇兰陵路口处,经常能看到身穿反光马甲的人员对着往来行人分发宣传单,并适时进行劝导。

据悉,为切实推进创城提质升级,配合全县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大整治百日行动”,倡树文明交通新风尚,靖城镇组织全镇干部职工到主要交通路口开展交通安全劝导工作,对未遵守交通规则行为的骑乘人员、驾乘人员进行劝导教育,并发放交通安全宣传资料。通过与驾乘人员进行面对面宣传教育,呼吁广大群众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共同抵制交通陋习,携手共创安全、有序、文明、畅通的交通环境!

通过此次交通安全劝导活动,进一步提升辖区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引导大家安全文明出行,传递文明出行正能量。

安全教育活动

开展“交通安全伴我行”安全知识小课堂教育活动

为进一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提高幼儿园交通安全意识,促进校园交通安全,近日,南靖县公安局南坑派出所深入辖区中心幼儿园开展“交通安全伴我行”安全知识小课堂教育活动,为幼儿园小朋友送上一堂别开生面的交通安全课。

活动现场,民警通过播放交通安全宣传片等方式向小朋友形象生动地讲解交通安全知识。针对上下学时任意穿越马路、在路上嬉笑打闹等现象,民警通过真实的案例告诉孩子们上述行为的危害性、如何安全出行和养成安全出行习惯的方式,并与小朋友们进行互动问答,增强他们的交通安全意识,确保他们在上下学时做到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平平安安回家。

活动最后,民警要求小朋友回家要发挥“小手拉大手”的作用,把自己学到的交通安全常识告诉自己身边的亲人,及时提醒他们纠正不良出行习惯,做文明交通的参与者,共同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重拳整治显成效 多方协同筑防线

为提高群众道路交通安全意识,有效防范和遏制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发生,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连日来,书洋镇根据全县道路交通安全大整治百日行动计划安排,严格落实责任,扎实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大整治百日行动,在辖区范围内严查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切实营造安全、有序、畅通的交通环境。

多方联动,严查严处交通违法行为。书洋镇整合道路专管员、派出所等人力资源,成立道路交通安全大整治百日行动综合整治工作专班,设立15个整治组,在重点路段采取固定检查和流动巡逻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截至目前,共出动警车34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88起,现场教育群众300余人次。

深入一线,细排细查交通安全隐患。实行分级分层“签字背书”,镇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包村工作队、村两委全面靠上,第一时间开展人、车、路、企业安全隐患动态排查,共排查道路交通安全隐患4处,并将排查出的安全隐患点逐一建档,镇纪委全程跟进整改。

广泛宣教,造浓造厚交通安全氛围。组织镇、村干部充分利用微信群、视频号、“村村响”广播、流动宣传车、横幅标语等宣传媒介,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引导广大群众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切实提升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和文明素质。

下一步,南靖县将继续加大专项整治行动的力度,全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通过开展整治行动,查处交通违法行为,治理交通安全隐患,让辖区内群众从内心深处形成“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的理念。人人文明一小步,城市文明一大步。文明交通需要我们共同参与,让我们携起手来,从你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共建文明交通,为创建文明城市尽一份力。(南靖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