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漳州:多点发力,合力攻坚,扎实有序推进创城工作
http://wmf.fjsen.com 2022-05-17 16:37:1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5月17日讯 创建文明城市,争当文明市民。文明始于言行,你文明的样子,就是文明城市的样子。在漳州,人人都是志愿者,事事践文明,处处见文明。

聚“银发”力量,漳州市26支老干部志愿服务队为创城添光彩

聚“银发”力量,漳州市26支老干部志愿服务队为创城添光彩

连日来,漳州市区活跃着这样一抹靓丽的“银辉红”,他们深入街头、公园、农贸市场、文化广场等公共场所,开展文明劝导、秩序维持、环境保护等志愿活动,以“银发”力量带动市民增强文明意识。

“作为退休人员,能够为城市文明添砖加瓦,我们心里非常高兴。”在芗城区浦南镇大山社区,芗城区退休干部冯爱珍带领“五老”志愿者和青年志愿者们一起穿上红马甲、别上红袖章,手拿铁锹、扫把、垃圾袋等工具,分头清理社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的生活垃圾。在龙文区步文街道锦绣社区,杨月丽、刘红等退休干部则当起了“楼道长”,带头组织开展楼道自治工作。

据介绍,市委老干部局把老干部工作融入文明城市创建中,引导老同志发挥余热,为漳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助力添彩。自4月21日以来,漳州市26支老干部志愿服务队370多名老干部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发放宣传材料600余份,劝导教育不文明现象1260人次。

当好创城“排头兵”,芗城区“城管蓝”全力以赴做好创城工作

层层传达,重点部署。芗城区城管局召开“创城工作推进会以及物业公司动员会,组织辖区各物业公司进行问题通报、明确标准和检查考评要求,重点对物业小区管理情况进行问题采集与整改评价,纳入信用扣分管理。集中力量,迅速推进。成立专班与督查工作队伍,建立督查-整改-评价工作机制。安排工作人员下挂社区,协助开展督查、劝导工作。对道路破损、设施损坏情况进行摸排,筹措资金启动修整修复。突出重点,强力整治。常态、长时开展劝导,实施午间、夜间整治,以点带面,通过“督查+约谈+整改”模式,强化问题源头管控。

漳州市国资委退休支部文明创城进企业

标准化 可复制 成效好 龙文区积极打造一批创城示范样板

5月11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规范提升培训交流会在蓝田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召开;5月12日,龙文区农贸市场文明创建示范点现场推进会在下洲农贸市场召开……连日来,龙文区积极打造一批标准化、可复制、成效好的创城示范样板,营造浓厚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氛围。

据悉,龙文区接连召开文明城市示范点创建现场会,旨在把业务培训直接从会议室落到实地、实操,并公开“招贤纳士”,发动辖区各地各单位积极申报、打造示范样板工程。同时借鉴晋江经验,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组织专班力量,分领域、分层面精心打造一批示范样板。如下洲农贸市场“六化”管理新模式、蓝田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文明实践工作和志愿服务站建设机制等,就是通过以点带面的示范引领机制,努力提升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

“点线面”齐发力 高新区主动作为抓好创城工作

“点”上大突破。聚焦重要场所、重要居民社区、重要点位进行集中攻坚,逐条逐项深化整改落实,在重点居民社区推行网格化“楼长制+巷长制”工作模式,织密各方参与、全面覆盖、上下联动的“创城网”;“线”上大整治。聚焦重点路段,全面推行“路长制”,组织开展沿线环境综合大提升行动;“面”上大提升。全区69个村(居、场)按照“全域创建”的要求,开展“村居靓透透”环境整治行动和“村企喜乐乐”对口帮扶活动,落实好“拆到位、扫干净、摆整齐”措施,有效提升村容村貌。(漳州文明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