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文明家庭丨曾鸣家庭:爱岗敬业 书写家国情怀
http://wmf.fjsen.com 2022-05-17 15:51:05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她是手执法槌的刑事法官,他是心系群众的户籍民警,他们既是生活中的伴侣,又是事业上的支持者,已经同舟共济携手共度了16个春秋。他们爱岗敬业,相学相长,彼此成就,凭着自己的辛勤付出和奋力拼搏,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书写着自己的家国情怀。

妻子曾鸣是宁德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副庭长,从业18年来,一直坚守在刑事审判一线,长期从事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犯罪案件、故意杀人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案件、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毒品犯罪案件的审判工作。曾鸣看上去有些柔弱,外人很难把她和刑事法官联系在一起。而作为一名女法官,面对穷凶极恶的罪犯和鲜血淋淋的犯罪事实,她所承受的生理及心理压力,要远大于男同事。

丈夫谢鸿吉非常心疼曾鸣在工作中受到的巨大冲击和煎熬,但他更深知她身上肩负的使命。她加班到深夜,他就带上自己的业务书籍陪她加班,她频繁出差在外,他就挑起照顾孩子和老人的重担,接送孩子、辅导功课、包揽家务,只为让她没有后顾之忧。谢鸿吉默默给予曾鸣支持和力量,让她在法治天平的面前充满了勇气,镇定从容成功审结公安部督办的宁德有史以来最大制毒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宁德市首例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以及宁德首例认定正当防卫案件等。这些大要案的处理结果得到业内及社会的肯定,曾鸣先后被评为“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全国法院刑事审判工作先进个人”“福建省三八红旗手”“福建青年五四奖章”“全省十佳法官”“全省法院先进工作者”“全省最美劳动者”,荣立二等功一次。

谢鸿吉是宁德市公安局户政处民警,已有23年警龄。他曾在古田县公安局户政中队一待就是17年,不仅要每天面对户籍窗口繁重的日常业务,还要负责户籍民警业务培训指导。为了方便工作,他将户政业务咨询电话与私人手机捆绑,不管是工作日还是节假日,他每天都会接到二三十个来自民警和群众的求助电话,面对求助,谢鸿吉总是不厌其烦一一解答,同事们都称他“户政活百度”。

在曾鸣的提醒下,谢鸿吉着手梳理了1028份历年出台的户籍管理相关文件中的主要核心业务,花了105天制成一本“户籍业务速成教材”下发到各派出所。这本教材迄今仍被古田户籍民警誉为“户政工作最强教材”,民警们再也不用在成山的文件中挣扎求解,许多棘手的问题,在“宝典”中一翻就能找到,不但提高了工作效率,也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

谢鸿吉扎根户政一线17年,先后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治安系统“大走访”开门评警活动先进个人、“全省深化创新流动人口管理专项活动先进个人”“全省户籍岗位能手”“2010-2011年度全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优秀个人”,荣立三等功一次。因曾鸣从古田法院遴选到宁德中院,谢鸿吉为了家庭,于2014年暂别奋斗了17年的户政岗位,调动到蕉城区法院担任法警。然而,17年的户政情结终难释怀,在曾鸣的鼓励下,4年后,他又调动到宁德市公安局,回到了户政岗位,继续发光发热。

2017年,他们因家庭关系和睦、积极向上、爱岗敬业,被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全省法院五好文明家庭”。(闽东日报记者 张颖珍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