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湄洲岛着力发挥“妈祖义工”品牌效应助力创城
http://wmf.fjsen.com 2022-05-17 15:48:1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用爱心善行擦亮文明底色

湄洲岛着力发挥“妈祖义工”品牌效应助力创城

文明风5月17日讯 连日来,湄洲岛发挥“妈祖义工”品牌效应,积极引导开展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周末,在湄洲岛莲池沙滩,“两岸一家亲”妈祖义工服务队开展“守护美丽沙滩 共创文明湄洲”主题活动。妈祖义工们拿着垃圾袋、铁铲、长钳等工具,对沙滩及绿化带上的垃圾,特别是海岸线上的漂流废弃物进行地毯式清理。

在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湄洲岛积极发挥妈祖文化作用,充分用好“妈祖义工”品牌,与地方政府、学校等开展文明共建活动。先后成立了湄洲妈祖祖庙、妈祖中学、湄洲镇等多支河长制妈祖义工队,持续参与河道清淤、沙滩清理工作,共建美丽妈祖圣地;向社会倡导环境文明、生态文明理念,争当生态文明的捍卫者、环境保护的实践者。

在湄洲岛创业的台胞、妈祖义工柳政鸿说,“湄洲是我家,文明靠大家”。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把妈祖圣地建设得更加美好,成为两岸融合的幸福家园。

湄洲岛“两岸一家亲”妈祖义工志愿服务项目去年入选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湄洲岛不断壮大妈祖义工志愿服务队伍、拓宽志愿服务领域,用善行擦亮文明湄洲的爱心底色。目前,“两岸一家亲”妈祖义工志愿服务队共有注册志愿者875人,其中台胞超过50人。

与文明同行,为创城聚力。湄洲岛党工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蔡冬菊说,要大力弘扬妈祖“立德、行善、大爱”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积极开展各项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吸引更多的妈祖义工,包括在岛上创业的台胞妈祖义工参与创城工作,在进一步促进心灵契合、加快两岸融合发展的同时,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添砖加瓦。 (莆田市委文明办 湄洲日报记者 吴伟锋)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