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晋安区
晋安区“传统文化与家庭伦理”系列讲习活动第二期开讲
http://wmf.fjsen.com 2022-05-17 15:09:5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孔老师为大家分享怎么践行孝道精神

文明风5月17日讯 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优良家风家训,推进移风易俗进家庭,以家庭文明和谐促进社会文明进步,5月13日下午,在晋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晋步讲堂,由福州市委文明办指导,晋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中共晋安区委文明办主办,福州市文儒书院、晋安区孔海钦党建工作室承办的晋安区“传统文化与家庭伦理”系列讲习活动第二期开讲。

本次讲习结合全国家庭教育宣传周,围绕《家风家训与家族传承》主题,由孔子第75世孙、福州市文儒书院院长孔海钦教授主讲。孔海长期致力于研究国学经典,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曾受邀中央电视台、《环球人物》杂志、《中国网》采访讲述家风家训、儒学的时代价值、红色文化与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及时代价值。2017年荣获福建省最美志愿者,2019年获全国第二届中华文化玄奘奖之文化传播奖。

孔老师为大家分享了何为书香门第,什么是富贵之家,怎么践行孝道精神,如何建设家风家训等既涉及传统文化,又与时代特点息息相关的、广大市民朋友十分关心的家教话题。

什么是书香门第?书香门第,应该注重慎终追远,祭祀祖先,传承家道;书香门第,应该懂得尽享天伦,儿孙满堂,授受不亲;书香门第,应该坚持早起劳作,勤俭持家,读圣贤书;书香门第,应该努力里仁为美,与人友善,久而敬之。

什么是富贵之家?富莫富于蓄道德,贵莫贵于为圣贤。富贵之家,应该是道德传家,诗书传家,礼乐传家,而不是无道,无贤,无书。正所谓“寒门出贵子,唯有读书来。家无千册书,何来贵子弟?”深读国学经典,传承华夏文明,构建书香门第,助力民族复兴,每一位中华儿女,每一个中国家庭,都责无旁贷,都义不容辞。

孔老师的讲授深刻又生动,现场市民朋友认真听讲习,读经典,唱雅乐,鸟语花香,书声墨气,情景令人神往。通过孔老师深入浅出地讲解家风家训的内涵,让大家深入了解如何培育良好家风以及传承优良家风家训的重要意义,从家庭入手,把好家风、好家训贯彻融入到日常生活中去,传承优良家风家训文化,促进社会文明和谐。

建设有福之州,人文晋安,需要大家,需要你我。修己以敬,修己以安人。相信大家都会在经典文化的浸润下,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从个人做起,从家庭做起,不断养心养道德,益家益社会。(晋安区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