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石狮市
石狮:争做文明乘客 共享“清静车厢”
http://wmf.fjsen.com 2022-05-17 15:20:0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5月17日讯 搭乘公交,你我都希望车厢内干净清新、司乘之间文明有礼。在这清静的环境中,趁着乘车的碎片时间,通过“云端”方式看看书、“听听书”,那就更棒了!而今,这样的乘车体验,在石狮已成为现实。

5月10日上午,石狮市交通港口局、公交公司、万祥图书馆联合共建共创,在市总医院公交站开展“文明出行 清静你我”主题创建启动活动。以“文明出行 清静你我”为主题的公交“清静车厢”正式亮相,在交通领域拉开了“文明石狮 有你更好”主题宣传活动的序幕。

记者获悉,此次推出的“清静车厢”主题公交车共12辆,投放在2路。走进车厢,一股浓浓的文明氛围便迎面而来,车窗玻璃上“共创清静车厢,树文明风尚”的小清新窗花映入眼帘,车厢两侧和拉环张贴了文明公益广告,车内挡板以生动的漫画提醒乘客们“清静车厢,从关闭声音外放做起,从轻声交谈做起”。值得一提的是,“清静车厢”主题图案设计上,融入石狮当地特色“狮文化”,将“狮来运转”四只可爱卡通吉祥物有效结合起来,生动活泼,营造了文明有礼、清新、安静的浓厚乘车氛围。此外,还在车厢内配置垃圾分类专用桶,倡导乘车途中扔垃圾应进行垃圾分类。

让人惊喜的是,为倡导“全民阅读 书香狮城”,参与共建的万祥图书馆在公交车厢内设立了阅读角,为乘客利用碎片时间、通勤时间打开了“阅读+”的新方式。大家可通过扫描阅读角上的二维码,动动手指点击“数字资源”“与你相悦”“阅见美好”等即可进行“云端”读书、听书,可阅读历届文津图书奖精品书籍及各类经典书籍、最新期刊。

据悉,本次主题创建活动以“清静车厢”为切入点,旨在营造包括整洁有序的乘车环境、文明有礼的乘车氛围、干净清新的乘车空间、静心阅读的乘车体验。活动中,石狮公交党支部组织“橙色动力”党员志愿者来到市总医院公交站、塔前汽车站等公交首末站及公交站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向行人、乘车人发放“文明出行,清静你我”倡议书,开展文明宣导。

车厢需要文明,乘客需要清静。创建“清静车厢”,人人都是参与者、推动者和受益者,石狮公交也呼吁广大市民共同携手,从点滴做起,养成良好的乘车习惯,形成文明乘车新风尚,让“清静车厢”成为石狮文明城市一道亮丽风景。(石狮市委文明办王玮琨 石狮日报记者康清辉 )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