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厦门市 > 同安区
厦门同安侨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阅“绘”劳动 践行成长
http://wmf.fjsen.com 2022-05-17 10:07:29 邹玒 文洁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邹玒

孩子们绘制心中的劳动者形象。(刘永伙摄)

文明风5月17日讯(邹玒 文洁)五月是美好的劳动月,通过绘本来一场阅读绘画约会,寻觅劳动者辛勤劳作的身影,劳动的绘本故事有趣又有意义,让孩子们体会到劳动最光荣。5月15日,在厦门市同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同安区委文明办的指导下,同安区好宜升志愿服务队在五显镇侨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劳动最光荣 阅读最快乐为主题的阅读绘画活动。

阅读指导师杨燕茹从认识劳动说起,通过绘本《大人每天都在做什么》讲解了老师、医生、警察、保洁员、工人、农民、消防人员、快递小哥等多种职业和不同的劳动场所,满足孩子的好奇心,让孩子对身边服务我们生活的劳动者,有较完整的认知,对孩子进行劳动启蒙教育。

美术老师陈志雄和吕瑞颖则引导孩子们画出心中最美劳动者,陈志雄用PPT的方式向在场的小朋友展现不同的人物、职业等。使孩子们更容易发挥想象,画出了他们心中的最美。

孩子拿出画笔,开展绘画“心中最美劳动者”,自由发挥想象,同时也拓展了他们的思维和动手能力,展示了他们的视野和内心世界。高山上的阅读项目组志愿者希望通过此次劳动教育阅读分享绘画,让孩子获得并不仅仅要让孩子懂得学会洗衣、做饭、打扫卫生,更多的是观念的转变,让孩子从劳动中感受到自己有创造美好生活的能力。同时培养孩子热爱劳动的生活习惯,激发孩子们对劳动人民辛勤付出的感激和赞美之情。

截止到目前,“高山上的阅读”项目在莲花镇军营村、白交祠村、水洋村、汀溪镇五峰村、西源村、五显镇溪西村、竹山村、新民镇南山村、竹坝侨安社区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已举办182场活动,其中,开展特色课程共80场,阅读课程68场,党史教育课程7场,植树绿化3场,红色观影会2场,冬令营2场(2天1夜),夏令营3场(3天2夜),生日会19场。服务学生累计4224人次,服务家长人数149人次,参与公益讲师达110人次,参与服务的志愿者达858人次,志愿服务时数达12052小时,往返车辆公里数累计达11655公里。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