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龙岩
无私奉献谱写爱的赞歌 ——记福建省文明家庭永定区赖永漳赖春蕾家庭
http://wmf.fjsen.com 2022-05-16 22:36:4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5月16日讯 同千万个普通家庭一样,家住永定区凤城街道的福建省文明家庭赖永、赖春蕾家庭也过着平凡的生活,但他们用朴实无言的行动,将平凡的生活酿出了幸福味道。夫妻俩敬业爱岗家风淳朴,老人安享晚年快乐生活,孩子认真学习健康成长。

这个平凡而幸福的五口之家的女主人赖春蕾,在永定区税务局任职;丈夫赖永漳,在永定区供电公司上班;他们的女儿是在校高中生,成绩优异。

孝老爱亲有担当

有道是:“百善孝为先。”孝老爱亲,是赖永漳、赖春蕾家庭最大的特征。

2000年,赖永漳、赖春蕾在亲朋好友的祝福声中,共同迈进婚姻殿堂。如今,两人已相濡以沫22载。

赖永漳在兄弟姐妹中排行最小。一结婚,他就把母亲接到城里一起生活,赖春蕾笑着欢迎:“孝顺父母是应该的。”在乡下工作的父亲到龄退休后,也一直与他们同住,两老现在都已80多岁。2019年100岁的奶奶去世了。之前也是跟他们一起生活。

多年来,赖永漳、赖春蕾勤俭持家,孝老爱亲,用爱心凝聚着整个家庭。这个家庭,先后获得“永定区最美家庭”“福建省最美家庭”“书香之家”等荣誉称号。

“尽管为了生活,我们工作很忙很辛苦,但我们对老人的关心和照顾从未间断。”赖永漳说,父亲长年患高血压、糖尿病,好几次紧急送医,他们夫妻只好单位、医院两头跑。

作为儿媳,赖春蕾对待公公、婆婆就像对待自己的亲生父母一样,关爱有加。婆婆做髋关节手术,在床上躺了好几个月,赖春蕾不厌其烦地给老人擦身、喂饭,搀扶着老人慢慢锻炼,直到恢复健康。

对于女儿,赖永漳、赖春蕾夫妻俩言传身教,他们不管有多苦,有多累,从不斗嘴吵架,让孩子感受到家庭的温暖。父母的言行举止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女儿,有好吃的,她总是先让爷爷奶奶吃,然后才自己吃。

和谐家庭有真爱

互敬互爱是家庭和睦的基础,是家庭幸福的源泉。赖永漳、赖春蕾携手同行二十余载,风雨兼程,相敬如宾。

赖春蕾是永定区税务局办公室副主任。由于工作繁忙,赖春蕾常常加班加点。但赖永漳从来没有抱怨过,总是默默地承担起丈夫的责任。

家庭是永恒的港湾,即便遇到突来的灾难,一家人也会坦然面对。2014年,赖春蕾查出患有甲状腺癌。赖永漳劝她:“你能不能向领导申请,换一个轻松点儿的岗位……”她说:“这个岗位人手比较紧缺,我不想给单位添麻烦。”

由于甲状腺癌复发,2014年10月21日,赖春蕾做了甲状腺全切手术。手术后,她只休息了一个星期,就投入了工作。

因为坚守初心,忘我工作,赖春蕾先后获得“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荣立过三等功。2020年,她又荣获“全国税务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享受省部级劳动模范待遇。

谈起工作,赖春蕾总是最先提起她的丈夫赖永漳:“没有他的支持,就没有我的成绩。”

实际上,赖永漳也是永定区供电公司的出色员工,长期奔波驻扎于洪山、虎岗、合溪等偏远的乡镇,也数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良好家风有传承

家风传承在赖永漳、赖春蕾看来,格外重要。他们认为:有什么样的家风,就有什么样的家庭,就会培养出什么样的孩子。作为福建省红十字志愿者、新罗区妇联公益心理咨询师、永定区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赖春蕾数十年如一日,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参加扶贫助困,关心关爱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服务社会心理健康等公益活动数百场,荣获“福建省优秀巾帼志愿者”“福建省三八红旗手”“福建好人”“福建省五星级义工”等称号。

“助人为乐是一种美德,也是做人的道德。”赖永漳深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熏陶,心地善良、乐于助人。热心公益事业,为学校捐资助学;20多年如一日关心帮助虎岗镇一失独家庭,帮老人找了份保安的工作,同时每年还携家带口去看望这个家庭。他们的女儿耳濡目染地传承了助人为乐的优良品质。现在,女儿也成了一名义工,经常和赖春蕾一起参加志愿服务,她们的故事《固守爱田写春秋 公益路上绽芳华》专题VCR,入选中国文明网“第二届新时代巾帼志愿服务暖心故事”。(龙岩文明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