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东山县
东山:凝聚党建力量 引领乡村文明
http://wmf.fjsen.com 2022-05-16 16:42:5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5月16日讯 东山县始终把党建引领贯穿社会治理全过程,积极推动党建“三汇一润”同心圆品牌的元素建设,充分发挥“巧格格”“好邻居”“大喇叭”治理作用,推进全县事务共商、难题共办,变“单枪匹马”为“抱团上阵”,有效保障全县和谐稳定,促进乡村文明。

“巧格格”党员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

“巧格格”筑牢疫情防控坚强堡垒。

东山县前楼镇岱南村按照“组织建在网格上、党员融入群众中”的工作思路,构建村到组、组到户、户到人的“党建+网格”工作模式。针对不断变化的疫情防控形势,将全村划分1个大网格3个小网格,12个村民小组长、党员、县派挂钩机关干部、镇驻村工作组、志愿者等各类力量280余人与网格员一起“进网入格”开展“十户联保”走访登记,确保疫情摸排、防控工作高效有序。 

“好邻居”村干部进行村民纠纷调解

“好邻居”练就矛盾纠纷“调和油” 

前楼镇岱南村还以“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为目标,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组建一支治安、司法、乡贤、退休老干部等多方力量共同参与的矛盾纠纷调解队伍,打造“好邻居”服务品牌,建立“说理大厅”工作室,目前已有效化解矛盾纠纷10余件,调解成功率100%,有效促进了邻里和谐,乡村文明程度大大提高。

“大喇叭”志愿者开展普法知识等宣传

 “大喇叭”争当精准普法大使

为真正打通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岱南村还成立了同心圆平安志愿服务队,下设巾帼、耆德、颂德、朝阳4支志愿服务分队,成员240余名。志愿者身穿红黄蓝粉四种颜色的小马甲在各自片区常态化开展反诈、普法、平安三率等宣传工作,并且在疫情防控、环境卫生整治、打击赌博和制假售假等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拓宽了志愿服务渠道,使志愿服务深入人心。(东山县委文明办 前楼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