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漳州:制止餐饮浪费 “文明用餐”教育实践深入人心
http://wmf.fjsen.com 2022-05-16 16:18:2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5月16日讯 漳州市委文明办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文明用餐、节俭用餐的宣传教育实践,通过宣传引导、创建带动、文明实践等有力举措,逐步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建立良好习惯,有效地不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

加大宣传力度,形成节约为荣浓厚氛围

市委文明办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漳州文明网”和“文明在漳州”微信公众号、漳州新闻网发布《珍惜粮食 勤俭节约》倡议书,在漳州电视台、闽南日报社专栏发布《勤俭节约 抵制浪费》倡议,并连续刊播《文明餐桌》的典型,号召全市各单位、各餐饮企业和市民,树立节约意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办、省委文明办工作部署,市委文明办制定下发《关于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动员各地各部门广泛开展“反对浪费、崇尚节约”文明行动,得到全市干部群众积极响应。市委文明办和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发起“文明用餐 守护健康”共同倡议,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发布行业制定《坚决制止浪费行为餐饮行业自律公约》等,引导文明理性消费,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剩餐打包”,鼓励餐饮单位创新经营服务方式,在菜单上标明食材份量,在套餐上注明建议消费人数,并根据顾客要求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等服务,构筑文明餐桌行动的良好氛围。

结合文明创建,推动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坚持以文明创建活动为抓手,把落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要求纳入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村镇、文明家庭等“五大创建”活动测评内容,对制止餐饮浪费落实情况进行严格考核,切实发挥文明单位示范带动作用。特别是印发《漳州市<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操作手册>责任分解表》,坚持把制止餐饮浪费工作融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具体行动,把培育勤劳节俭之风、制作刊播情况等涉及文明餐桌内容的测评项目标准下发给基层,有力促进主管部门加强对餐饮店的督促检查市区所有的餐饮店、酒店、饭店都在显著位置设置公筷公勺、文明用餐等标识,积极为就餐者提供“适量点餐、剩菜打包”的服务,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同时,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工作职能,把制止餐饮浪费工作要求导入餐饮服务示范创建工作中。在开展创建40家餐饮服务“明厨亮灶”示范单位和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街区的工作中指导餐饮经营企业建立节俭消费提醒提示制度,并在醒目位置张贴节约标识,贯彻节约用餐制止浪费、“光盘行动”“公勺公筷”。

开展教育引导,勤俭节约习惯蔚然成风

一是进家入户广宣传。组织各县(区、开发区)文明办发放“光盘行动”“拒绝餐饮浪费”“节俭养德”等文明餐桌宣传材料30万多份;组织街道社区志愿者进家入户宣传教育,制作市民文明手册和H5,线下手册和线上电子版,通过社区群众微群,广泛宣传教育。如,长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队,对餐饮行业加强自律与引导,要自觉养成文明用餐、节俭用餐的良好风尚,参与志愿服务者达1130多人次。又如华安县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结合创城入机关、入社区、入校园、入村、入户开展宣传,发放倡议书万多份,张贴节俭用餐海报1000多份,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二是志愿服务引领风尚。市委文明办还动员各级文明单位迅速组织开展志愿行动,选择一批文明餐桌志愿宣传员,“文明餐桌”服务积极有效引导广大市民厉行节俭,促进“光盘行动”落到实处,全市上下迅速掀起制止餐饮浪费热潮。三是典型做法广引导。市委文明办积极总结经验,广泛宣传报道,树立一批制止餐桌的好做法。东山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党员干部职工严禁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教育,漳州宾馆、钻石酒店等餐饮企业,餐桌上广泛放置着“公筷公勺”“拒绝野味”“光盘行动”等宣传提示牌,提供环保餐盒,方便食客用餐后打包带走。漳州海事局机关食堂推行人脸识别用餐系统,建立文明餐桌“互联网+食堂”管理平台;漳州供电公司通过调取“智慧餐盘系统”的用餐大数据精准分析,及时调控食材采购量,确保不造成浪费。行业主管部门及企业迅速行动,推动文明餐桌行动融入市民群众生活。(漳州市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