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长乐市
长乐区举办“家庭教育论坛”启动仪式暨“弘扬优秀家风家训”主题讲座
http://wmf.fjsen.com 2022-05-16 16:08:0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长乐区举办“家庭教育论坛”启动仪式暨“弘扬优秀家风家训”主题讲座(长乐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文明风5月16日讯 5月9日至5月15日,是全国首个家庭教育宣传周。5月15日,由长乐区教育局、区委文明办、区人民检察院、区融媒体中心主办的“千年家风入万家一一长乐区‘家庭教育论坛’启动仪式暨‘弘扬优秀家风家训’主题讲座”在主会场长乐区教师进修学校举行。长乐区领导陈禺、陈航星,区相关单位及部分中小学教师、家长代表等百余人在主会场参加活动。

当天,长乐区中小学幼儿园近千人通过钉钉视频会议系统、近17万人次师生、家长通过直播平台收看这场活动。

示范家庭家训授牌仪式(长乐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活动期间,还举行了长乐区首批“示范家庭家训授牌”仪式,与会领导为首批10个优秀家庭代表颁发“家训牌匾”

随后,还举行了“书香门第与家风家训”的主题讲座。讲座围绕“何为书香门第”“家庭伦常关系”“中华孝道精神”等方面,结合具体家庭教育案例一一阐释,融知识性、趣味性、理论性于一体,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今天的活动让我收益良多,也让孩子更好地了解了何为家风。作为家长,我们要学会借鉴古人留下的人生智慧,言传身教,将我们中华民族千古流传的好家风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在现场参加活动的家长代表林先生告诉记者。

此次活动旨在通过学习、教育、沟通、交流,让中华民族的忠孝精神在长乐这片沃土上生根发芽,让广大师生和家长认同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用中华民族的精神力量来重塑学生的大思想、大境界、大格局、大责任、大担当。

讲座结束后,与会家长代表与孔海钦老师互动交流。

近年来,长乐区深入挖掘本土家风文化资源,深化家庭文明建设,传承世代相传的精神瑰宝——家风家训,积极建设家风家训乡贤文化馆,通过丰富多彩的宣教活动,倡树优良家风,弘扬文明乡风,涵养核心价值观。

目前,长乐区拥有首占、江田、玉田3个省市级家风家训馆,3个家风家训馆既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又各具特色。首占镇家风家训馆汇聚了“郑门六进士”“父子两导演”“一门三院士”,通过现代化设施,展示乡贤在不同时代、不同领域作出的卓越贡献;江田镇“三忠祠”家风家训馆展示了“耕读家风”“廉洁家风”“忠孝家风”和“红色家风”;玉田镇家风家训馆通过挖掘西社村谢氏传统文化,展示谢氏先辈的事迹、典故、家风、家训,宣扬优良家风,引领时代新风。(长乐区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