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罗源县
罗源县退役军人陈照:“照亮”别人快乐自己
http://wmf.fjsen.com 2022-05-16 15:54:1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5月16日讯 他曾是一名武警,跑过马拉松,当过健身教练,会打詠春拳,能跳畲族舞。退役后他是罗源林业局绿化办的一名干部,主要负责义务植树和古树名木保护等工作。他还有一个身份——罗源县源野救援队队长,他就是陈照。

这个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把一腔保家卫国的凌云壮志转化为心系公益的铁骨柔情,带领他的救援队员多年奔走在罗源城乡应急救援最前线,无私地帮助他人、服务社会。在抗击台风、户外救援、抗疫一线和各类公益活动中,“源野”是耀眼的字眼,也是令人安心的存在。他带领公益团队一路走来,赢得各级政府和群众的赞誉。

高光时刻

2019年陈照入选中国好人榜、福州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省五星级志愿者;他的家庭也获评2019年度福州市最美家庭、2020年福建省抗疫最美家庭;2020年他被评为罗川平安卫士、福建省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2021年评为中国红十字会“会员之星”;2022年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2015年以来, 陈照所带领的源野救援队也多次受到相关部门嘉奖,得到社会的好评,获评福州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福州市暖心志愿服务队、福州市“见义勇为先进救助团队”、省血液中心“最佳团队”等荣誉。队部荣誉墙上的一面面锦旗是表彰,更是激励,激励着队员们将纯净公益进行到底!

“源”护罗源

救援队工作占满了陈照的业余时间,扶危济困已成为他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为寻回失联老人、出走少年,每次户外救援中,他第一时间召集队友,制定解救方案,为营救每个生命拼尽全力,给绝望的家庭带来曙光,以行动诠释人间大爱;每年的台风季,他带着团队通宵坚守抗击台风一线;在罗源城乡山地救援、水域搜救、城市搜寻、突发事件、抗疫一线和公益事业中都活跃着源野救援队员的身影,他们反应快速、处置专业、果敢无畏,源野救援已然打磨成了一支公益铁军。

源野救援队自2015年成立以来,还参加多项专业救援技能培训,多位队友获得了国家救援员证、应急救护师资、无线电操作证、心理咨询师证、冲锋舟教练员证、地震一级救援证、国际水域教练联盟技术员等各类资格证。专业人员办专业的事,救援队至今已开展户外救援76次,进行省市大型自然灾害应急演练、防震减灾、消防演练、应急救护等161场,参加无偿献血宣传213场,开展灭马蜂窝66场,参加文明创城、禁毒宣传、平安罗源等公益服务活动216场……“源头有爱古今义,野外施援风雨情, 救死扶伤显大爱,援助无私公益心。” 这是源野救援队的真实写照。

“源”救河南

源野救援队员总在危难来临之际化身逆行而上的超级英雄。2021年7月的河南暴雨灾情牵动人心,罗源源野“勇士”一行五人挺身而出援助河南省鹤壁市浚县抗洪抢险救灾,浚县小河镇多处堤坝出现管涌,队员们迅速加入战斗,持续23小时赶路和一天救灾工作之后,疲惫不堪的他们“以地为床,以天为被”躺倒地上。第二日又转战小河镇转移被困村民。在复杂的水域情况中,顶着烈日与时间赛跑,搜救每个村、每栋楼的村民,救生衣不够,就把队员自身的救生衣脱给村民。一路上“不放过”每一条生命,碰到小动物,也将它们带上船。救援队员官艳欣说:“在浚县的每个瞬间,我们都觉得非常值得、非常欣慰。”  

榜样力量

“照哥是我们的榜样,总是冲在前面。”受陈照影响,从事家电维修的林文汀也成了志愿者。榜样力量吸引带动更多各行业专业人才聚集,救援队员从最初的四五人发展到了百余人。林文汀说,陈照队长总是在“照亮别人”:队员遭遇车祸,他带头捐款,还协调相关部门筹集上万元;碰到公益活动,他总是慷慨解囊;遇到寒门学子,不仅自己捐款还联系爱心人士一起助学。他乐善好施、扶弱济贫、热心公益,参加无偿献血宣传,个人累计献血8400ml。

家庭经济困难的小姚同学在陈照的资助下圆了大学梦。他高兴地告诉陈照:“叔叔,这学期我当了副班长,还成了入党积极分子。我会将这份爱传递下去。”如今小姚也热心公益,利用假期去了罗源鉴江支教。

陈照做公益舍小家顾大家,离不开家人的支持,也带给一家人满满的正能量。妻子黄荣婷曾获“最美女检察官”、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妈妈是抓坏人的,爸爸是做好事的”,9岁的儿子说,“我长大了要当一名警察,像爸爸一样帮助别人。”

传递感动

源野救援队组建之初,就得到县委宣传部、文明办、慈善总会、共青团、红十字会、防震减灾中心等单位及爱心人士的关心支持。目前源野救援队已经成立一个中共源野救援中心支部委员会,党员成为一面旗帜,保证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去;成立一支共青团突击队、一支民兵应急排、一个源野工会组织和环卫工人爱心驿站、组建一支巾帼志愿服务队、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一个爱心商家联盟,共同弘扬公益精神,务实服务基层,勇当最美志愿者。陈照和他的队友们想的是,尽己所能帮助别人,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一份子。

陈照说:“做公益其实挺简单,就是你有一个善念并把它付诸行动。回首救援队走过的7个年头,有过困惑曲折,有过快乐感动。带动一群人一辈子一条心一起做好事,最大的收获是,援助别人快乐自己,传递感动温暖一座城。”(罗源县融媒体中心、罗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