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宁德柘荣苏家洋村:藏在山水间的美丽乡村
http://wmf.fjsen.com 2022-05-14 14:50:00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阳春三月,走进柘荣县楮坪乡苏家洋村,浓浓的乡野气息扑面而来,漫步林间小道,细听潺潺流水,呼吸山间空气,好不惬意。

林芝 摄

充满山水画意的苏家洋村地处楮坪乡西南部。近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苏家洋村党员和广大群众主动融入“农业立乡、工业强乡、旅游兴乡、文化活乡”发展计划,促进了苏家洋各项事业长足发展。

“我们坚持绿色发展,推进农业特色化,促进农民增收。目前,全村现有中药材80亩、生态茶园150亩、水果300亩,农民合作社3家。”苏家洋村党支部书记张李玉介绍。早些年,种植中药和茶叶是村民们主要的收入来源,2017年,为了加快现代农业发展,丰富农业产业,促进乡村振兴,苏家洋村通过“村企合作”,引进砂糖橘种植60亩,脐橙种植90亩。

陈开秀 摄

苏家洋村村民张宗林原先在外务工,2016年选择回乡种植水果。2017年,柘荣县绿之美农业观光专业合作社成立,张宗林便将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在收取租金的同时,农闲时他还来到合作社基地务工,一天的务工收入就有100多元。“现在在家门口就可以有不错的收入,时间也比较自由,生活越来越好了。”张宗林说。

如今,漫山的绿色已成为了苏家洋村的产业“底色”,这些特色农业不仅有效带动苏家洋村经济快速发展,也促进村民增收。

吴维泉 摄

发生着改变的不仅是农业。幽静宜人的人居环境,整洁美丽的村容村貌,云雾缥缈的群山环绕和错落有致的梯田构成了苏家洋的独特画卷,依托别致的风光,苏家洋村开始着手规划旅游发展。

张李玉介绍,村里原有一个小水库拦截而形成的湖泊,为更好展现苏家洋村的秀美,该村围绕山间的原有梯田与湖泊,建成了一条观景栈道,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

林芝 摄

“栈道绵延1000余米,把山间和湖泊的美景串联起来。同时,栈道中还途修建景观台3座,游客站在景观台上俯瞰,苏家洋村美景能够尽收眼底。”李玉说。

近年来,苏家洋村还依深厚托红色文化底蕴,借力楮坪乡“两战一会”为主题的红色旅游路线,积极融入楮坪乡的红色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形成了以文化为领,产业为本的发展思路。

陈开秀 摄

乡村振兴离不开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苏家洋村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大力推进党建示范点建设和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坚持完善党群工作室、和事佬工作室等建设,以点带面推进全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聚焦执纪问责,规范组织生活,强化监管实效,为苏家洋村发展增添动力。(闽东日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