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德化县
德化:从细微处着手 创城再出发
http://wmf.fjsen.com 2022-05-13 22:50:0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陈小妮

市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活动

文明风5月13日讯(李宏图 文/图)近日,德化县组织对全县30个文明片区办公场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未成年人教育场所进行专项季度考评,并对各文明片区办公场所周边300米范围的道路和背街小巷进行实地督查,以此进一步巩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成果,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

今年以来,德化县为进一步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在做好日常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秉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利民、创建惠民”理念,从细微处着手,努力展现城市的“文明表达”,让文明浸润城市。

以督促创 以查推建

“南门社区牢固树立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意识,持续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不断扩大文明城市创建成效。”龙浔镇南门社区党支部书记陈莹莹说,在本次季度考评中,南门社区在对照测评标准认真做好创城第一季度相关工作,是成效较好的社区之一。

在平时,南门社区持续强化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加大辖区环境卫生整治力度,采取全封盖、无缝隙逐区、逐路、逐巷梳理的整治方式,深度清理背街小巷及居民小区卫生死角,全面提升人居环境、市容秩序。

“南门社区开展创建成果‘回头看’,进一步巩固完善建设成果,对照年度创建工作重点,建立问题发现、梳理反馈、协调处理、处理跟踪的问题查找机制,查摆辖区内各个点位存在问题,进行精细提升,做到精准达标,推进点位建设工作常态化。” 陈莹莹说,社区全面深入开展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整治改造,排查路面坑洼、线缆杂乱、污水管网反溢道等存在问题,梳理问题清单及时反馈主管部门单位协调处理,并制定问题整改计划,按时序计划逐项落实整改,确保点位整改见底到位,加快辖区基础设施提升。

据德化县委文明办有关负责人介绍,针对本次季度考评反馈的问题,县直各有关单位、城区两镇及各社区(村)高度重视,主动靠前,抓好整改,持续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工作。

参与垃圾分类 呵护绿色家园

近日,浔中镇东埔社区“党建+”邻里中心联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总队、城管、科技、科协、广电网络公司开展“参与垃圾分类 呵护绿色家园”主题活动,指导居民积极践行垃圾分类,引导大家养成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

在东埔社区,志愿者用知识讲解、图片展示、发放宣传材料、趣味游戏等方式,向居民宣传、讲解垃圾分类有关知识,让大家了解垃圾分类的必要性、重要性。同时,社区在公共区域内设置了全县首个集人脸识别、自动称重、反馈积分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用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相应礼品等方式,鼓励居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为大家带来更加有趣、环保的垃圾分类新体验,有效引导居民养成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垃圾分类习惯。

“我们总结实践群众垃圾分类的实施方案,制定了三步走计划,第一步是产生意识,第二步是形成行为习惯,第三步是规范行为。” 活动现场的工作人员林惠真说,引导大家慢慢地形成一个长期的垃圾分类的行为习惯。

下一步,德化县将全面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帮居民加深对垃圾分类的认识,提高生活环境保护意识,让“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渐渐走进千家万户。

市政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市民在双拥主题公园散步。

提升城市“颜值” 为创城“加分”

在城东阳光名城北侧,占地约22亩、以阳光健身公园为依托的德化双拥主题公园于近日建成,成了市民群众又一个休闲健身的好去处。在常态化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德化县有序完善市政基础设施,逐步破解城市管理难点痛点。

“我们全面梳理‘城市设施不完善、环境不宜居、风貌不协调、生活不便利’等短板问题,结合市容市貌专项整治、环境卫生大整治大消杀、‘一清二整三美化’、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等活动,全力根治解决城市管理难点顽疾。” 德化县城市管理局工程股负责人刘炳铸说,大力开展城区交通堵点治理,推进县医院、南后街、八中路口等11个城区易堵路口、路段整改,提升城区路网畅通性和可达性。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水平,夯实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基础,德化县决定在全县范围内长期开展2021年印发的“七大专项行动”,并补充开展“三大专项行动”(网上材料申报提升、校园及周边整治、文明创建典型培育),形成“十大专项行动”,落实对账销号机制,列出清单,明确时限,逐项对照测评标准进行整改,推动实地创建工作提质增效。(瓷都德化)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