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全力创城 莆田铺展春意盎然的时空画卷
http://wmf.fjsen.com 2022-05-13 14:47:1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清淤后的泗华溪岸绿景美。湄洲日报记者 蔡昊 陈斌 供图

文明风5月13日讯 立夏,万物并秀。

莆田市区三亭段荔枝林带,一处“好人好报”主题庭院,几名年轻人俯身涂鸦。二十四个石墩,二十四节气……感知时季之变,砥砺只争朝夕。一支支画笔下,一幅幅图案间,一个个故事里,在浓墨添彩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从一个侧面呈现出美好家园姹紫嫣红新风貌。

(一)

“五一”假期,木兰陂公园。以“悦动春光 木兰健步行”为主题,2022莆田市木兰溪“十里风光带”艺趣行健步走活动在这里举行。浩浩荡荡的队伍沿木兰溪南岸行走,尽览美丽木兰风光。

“不经意间,一溪两岸,产城融合,山水相悦,我们的城市美丽又宜居。”漫步观光,市民陈学军感受到城市焕发的新活力。

今年市委、市政府公布48项为民办实事活动,在此孵化生成的与新时期木兰溪生态保护和民生福祉息息相关的项目,成为城市建设中格外引人关注的热点、亮点。

“千古木兰溪、百里江山图、十里风光带。”市水利局总工程师陈国宁翻开图纸向记者介绍,将莆田的治水历史、工匠精神、民俗文化、红色文化串珠成线,形成一溪两岸链接溪岸山水、四幅画卷书写木兰风光、七大公园传承木兰溪故事、六条廊道共谱跨溪乐章、多个节点注入城市活力的生态布局,让风光带像玉带一样成为美丽的景观长廊,打造展示城市发展的时空画卷。

莆田历史文化底蕴厚重,挖掘好关键节点、关键区域的文化内核,串珠成链、串链成带,一举多得。开通绶溪公园至白塘湖、玉湖的“水上巴士”,重塑“水乡风韵”,广受市民点赞。

乘“水上巴士”,寻美莆阳。水系丰饶,荔林繁茂,壶山兰水,倒影如画。舟行碧波,过密布小拱桥,看乡村老民居,赏阡陌古祠堂,品美味土特产,听鸡犬声相闻,溯先贤耕读源,赞一方文气盛,怎一个“乐”字了得?

“‘水上巴士’让人置身最美生态间,与天地自然融为一体,太有中国审美情趣了!”生长在绿心深处荔林水乡、历史文化名村东阳村的游晓璐说,城市更新发展的同时,也保留住乡愁,让人欣慰。“我们年轻人也更热爱莆田这座城了”。

(二)

水上有巴士,陆上有绿道。

“我们将启动莆田首条环城‘福道’、环城生态绿廊的示范段建设。”指着莆田西部山体的地形航拍图,莆田城市园林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俊卿告诉记者,依托东圳渠道,将西部面城的九龙山、凤凰山、天马山连成一体,对现有的东圳绿道、凤凰山沿渠景观带综合提升改造,首次建架空栈桥,连接现有绿道及周边山体,形成空中“俯道”。

绿道外延、景观提升,沿溪听水、环湖观景,达山远眺、游园休憩,这将是一条承载着市民追求高品质生活的多维多元“幸福道”。

记者了解到,凤凰“福道”主要打造“一脉”“一网”“三谷十景”。其中“一脉”为全线无障碍道,串景伴城,山水相依。“一网”连接城市与“福道”的主线,织网联城。“三十景”利用现有山林植物资源,打造3处特色主题花。挖掘周边景观,建设10个特色景点、20个口袋公园、14个驿站等配套设施。

这是我市推进港产城联动,优化城市功能品质的可圈可点之举。紧跟数字时代潮流,全线建设数字管理系统,开启智慧路灯、智慧管养、智慧运动等模式,构筑城市15分钟便民生活圈。

放大格局、拓宽思路、创新举措,让优美生态叠加幸福指数,抒写“福建篇章”的莆田精彩答卷。

(三)

在绶溪片区地块一项目现场,记者看到,28栋安置房全部封顶,这片安置房与商品房同建设、同标准、同配套、同品质、同服务。

该片区地处我市生态廊道和城市发展重要节点,也是木兰溪综合治理的重点区域。“项目注重保护生态绿心,让历史文化遗产在公园中复活,也让居民安家公园中,形成木兰溪流域现代都市圈,进一步放大生态文明的木兰溪样本效应。”片区开发建设单位负责人介绍道。

“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了保利、融创、建发等20多家国内品牌房企入莆开发。”让市住建局城建科科长黄奇雄感触颇深的是,莆田住宅品质不断优化,公共空间品质不断提升。

留魂、留文、留绿、留白,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站高一点、看远一些、想深一层……城市建设,重措频频,热了一方水土。春山如笑,春水如蓝。轻盈地呈现,坚韧地发力。重大项目闪亮登场,宜居宜业的山水新城冉冉升起。美丽、富饶、安宁、和谐,共同的家园生机勃发、春意盎然。

市电影电视家协会副主席连中凯,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他用擅长的影像方式导演拍摄《这就是莆田》等多部宣传片,刷爆朋友圈。多年观察聚焦家乡,他感慨地说,一望千年,莆田正当年。(莆田市委文明办、湄洲日报记者 黄凌燕 卓晋萍)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