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湖里区
厦门江头农贸市场:建立长效机制 “烟火气”与文明携手
http://wmf.fjsen.com 2022-05-13 14:30:00 邹玒 杨庆山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整洁的空间布局(江头街道供图)

顾客在挑选蔬菜(江头街道供图)

文明风5月13日讯(邹玒 杨庆山)明亮的灯光,照耀着菜品上晶莹剔透的水珠……昨日,走进位于厦门市湖里区江头街道的江头农贸市场,洁净的柜台上丰富的本土食材一览无余,漫步其中又仿佛与传统菜市场不同,不仅有整洁的布局,空气也颇为清新。

农贸市场是了解一座城市最便捷的方式之一,在这里能看到一座城市地道的食材、风物与人情。在文明创建工作中,江头街道积极建立长效机制,集中整治江头农贸市场,用行动诠释了农贸市场的另一种可能,将“伤疤”变成“名片”。

在江头农贸市场,整齐划一的空间布局与传统菜市场形成天壤之别——规整的蓝白柜台摆放着鱼虾蟹等海鲜,一股清凉之感扑面而来;绿色的柜台透出盎然生机,这是属于瓜果蔬菜们的乐园。不论是柜台还是菜品,均进行了模块化排布。

为了让市场不再污水横流,每个柜台的排水系统与地漏相接,使污水“一手”排至指定位置。走近柜台,每颗蔬菜洗得干干净净,头尾方向一致,摆放整齐;猪肉按照部位切好,顺向排布;鱼虾蟹在水缸中鲜活地游动,氧气泵激起的气泡,像一串珍珠从水底升腾……如此规范的排列与操作,不仅可以让“强迫症”在这里感受到治愈和愉悦,同时可以让厨余垃圾与污水得到精细化处理,减少环境污染,促进二次利用。

江头农贸市场的摊主们“各怀绝技”,每个蔬菜摊都免费为顾客提供削皮、擦丝、剥壳、去根的服务;肉摊摊主们则提供猪肉切片术、鸡爪修剪术、鸭子剔骨术;海鲜摊主们“三下五除二”,便将活鱼现杀,帮助顾客向美食更进一步;调料摊主们还为顾客调配适合煎、炒、炸、蒸的独家配料。

江头街道城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改造后的江头农贸市场也展示着江头人的生活态度,规范、洁净、新鲜,让江头不仅充满烟火气,也更有诗意。

记者了解到,为深入开展常态化文明创建工作,持续巩固江头农贸市场整治成果,彻底改善市场环境面貌,切实提高居民的生活品质,江头街道制定长效管理方案,从根源解决问题,做到共建共治共享、为民靠民惠民。

江头农贸市场长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江头街道、江头市场监督管理所、江头城管中队、江头交警中队、江头派出所、社区、市场管理单位、相关物业公司和城建集团等部门共同组成,小组内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共商解决方案,成员单位多方联动、多线齐推,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此外,江头街道积极探索农贸市场治理方法,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联合执法联动机制、信息互通制度、定期宣传制度、考评制度等五大工作机制,将市场管理做到常抓长效。同时,街道还组织协调农贸市场商家召开座谈会,共同研讨江头农贸市场商家联盟的成立事宜,进一步促进市场内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