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文明家庭丨王小妹家庭:育人先育心 树人先树德
http://wmf.fjsen.com 2022-05-13 11:34:46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优良的家风传承是中华文明薪火相传、灿烂不熄的重要原因,王小妹、郑冠军一家用实际行动传播乐于助人的优良家风。

王小妹自小从勤学的父亲和善良热情的母亲那里习得了诚实、宽容、自律、友爱的美德。站在三尺讲台上近20年,她刻苦钻研,无私奉献,谱写出一曲又一曲关爱学生、乐于助人的动人乐章。

在连续担任14年班主任的工作实践中,她把学生当亲人对待。哪一位学生成绩落后了,她总是第一时间找其谈心,了解情况、鼓励疏导、协调帮扶;哪位学生生病了,她总是及时出现在学生宿舍里,嘘寒问暖、关心体贴。

学校11级的一位女生,自小体弱多病,在校期间,因贫血、腰椎间盘突出等问题多次就医。王小妹不仅多次陪她前往医院,还把医生开的中药带回家,煎好后带到学校给她服用,她用一言一行践行师者育人的使命。

她不但关爱懂事的学生,也关爱那些看似调皮的学生。曾经,有个学生因交友不慎,卷入一起寻衅滋事案件中,服刑6个月返校后,这名学生一度情绪低落,对前途充满迷茫。王小妹发动同学在学业上对他帮助的同时,还三番五次找他谈心,帮他解开心结,克服自卑心理,重新融入班集体。由于他的不良记录,原本准备录用他继续深造的杭州某影视教育机构打算放弃这名学员。她获悉后,积极与对方沟通,说明该学生积极改过的表现,希望能给孩子一个机会。功夫不负苦心人,在她的不懈努力下,杭州公司最终决定录用这名学生。现在,这名学生正在杭州影视公司从事后期剪辑工作。

宁德技师学院的学生,不少都来自贫困家庭,为了最大程度帮助学生完成学业,王小妹总是想方设法为他们争取上级补助。对家庭特别困难的,还自掏腰包为其支付生活费。

王小妹的丈夫郑冠军,是一位勤奋上进的税务工作人员,他经常加班加点完成工作任务,接听纳税人的电话问询时,总是仔细告知对方,力求做到让纳税人满意。

夫妇二人十分热心公益,担任小区业委会委员,为小区建设出谋划策。为美化小区环境,夫妻俩还常常利用周末时间,带领孩子帮忙清理楼顶杂物,疏通排水管道。外出散步时,看到果皮纸屑,都会鼓励孩子捡起丢入垃圾桶,培养孩子爱劳动、讲文明的良好习惯,教育孩子做对社会有用的人。平时,他们看到微信群和朋友圈中发布的重病求助信息,夫妻俩总是力所能及地捐出爱心款,也常常参与帮贫、扶贫的爱心购买活动。

2017年,王小妹的邻居妻子患恶性肿瘤,丈夫因操劳过度脑出血,孩子尚且年幼,家庭濒于崩溃,一贯乐于助人的她挺身而出,一方面动员自己的亲朋好友解囊相助;一方面在小区挨家挨户募集善款,以解其危悬。几天中,即募集善款一万多元。

那些在王小妹老师帮助下走上各个工作岗位的学生,逢年过节经常通过电话、短信向她问好,每当这个时刻,她总觉得十分欣慰与自豪。由于业绩突出,王小妹多次获得市公务员局和校内表彰。面对荣誉,王小妹表示要把它作为新的起点,继续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在教书育人的事业上孜孜前行。(闽东日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