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厦门市 > 同安区
厦门同安:志愿服务驿站搭建起服务群众“大平台”
http://wmf.fjsen.com 2022-05-12 16:47:00 黄文水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5月12日讯 一个驿站就是一个阵地,“微驿站”搭建起服务群众的“大平台”。连日来,同安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火热报名,不少志愿服务驿站让人眼前一亮。在同安区委文明办指导下,920志愿服务联盟旗下志愿服务队依托服务驿站,结合文明实践主动创新,服务范围延伸600米,主动当好“服务员”、宣传员,志愿服务驿站成为联系群众的纽带、展示形象的平台、提供便民服务的窗口。

同安工业集中区国贸大管家志愿服务驿站

扎根工业社区 1年来提供志愿服务4000余人次

文明劝导、失物招领、便民雨伞、便民药箱……同安工业集中区国贸大管家志愿服务驿站常年为户外工作者及来往群众提供临时休息场所和便民服务,让市民暖身更暖心。

同安工业集中区国贸大管家志愿服务驿站负责人叶照宇介绍,驿站扎根同安工业社区,参与文明实践,将服务延伸到驿站周边600米,开展文明交通督导、文明劝导车辆停放等活动,同时配合区委文明办以及社区、企业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引导职工参与学雷锋活动,增强工业社区企业职工的社会责任感。

“驿站每天安排3到6名志愿者,常态化开展交通督导和秩序引导。”志愿者谭子衿说,驿站周边是BRT站点以及进出工业集中区的主干道,货车、汽车、三轮车等车辆众多,人流量大,为避免公交车道被占用、摆摊设点、乱停车等,志愿服务驿站充分发挥作用,将文明实践服务延伸到驿站周边600米范围。

开展失物招领也是驿站的一项重要功能。钱包、身份证、行李等物品遗落在驿站周边,通过志愿者日常巡逻以及热心市民参与,失物纷纷交到驿站,最终国贸大管家通过工业集中区的企业微信群等渠道,往往能第一时间找到失主。

据不完全统计,一年来,为了改善工业社区卫生环境,国贸大管家累计参与洁净家园、交通疏导、政策宣传、咨询解答、免费茶水供应等志愿服务4000余人次。2021年,同安区司法局授予国贸大管家“法律顾问文明志愿服务团队”牌匾;同安区应急管理局授予其“同安工业集中区应急处置服务队”牌匾。

同安BRT枢纽站志愿服务驿站

服务户外劳动者的暖心驿站 获评省级“户外劳动者示范休息室”

昨天傍晚5点多,同安BRT枢纽站志愿服务驿站里热气腾腾、欢声笑语,忙碌了一天的多名环卫工人来此加热饭菜,补充体力。这里是周边户外劳动者的暖心驿站。2021年12月底,同安区祥平街道静善义工户外劳动者休息室被省总工会命名为“户外劳动者示范休息室”。

同安区静善义工协会副秘书长李潘荣带领志愿服务驿站的志愿者们,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服务,在驿站周边600米内开展文明交通劝导、规范停车秩序。“让每一名司机从自身做起,养成文明交通习惯。”李潘荣说,由静善义工协会管理的BRT枢纽站志愿服务驿站,开展了一系列志愿者服务行动,让市民感受到“志愿服务就在身边”。

据介绍,BRT同安枢纽站及其周边人流量大,交通状况较为复杂,驿站因地制宜,设立奉茶点,每天为过路市民、游客、快递小哥、协警等提供茶水,为环卫工人等户外劳动者提供微波炉加热等便民服务。志愿服务驿站还多次与BRT枢纽站联合开展“门前三包”及环境护卫爱国卫生行动。结合疫情防控,为赶搭公交车的老人、孩子、行动不便人士等,提供免费口罩。

为进一步丰富志愿服务驿站功能,静善义工协会还发动力量征集图书,将驿站改成一个微型图书角,让候车的市民能够享受碎片化的阅读时光。

梅山、影视城志愿服务驿站

提供旅游引导和便民服务 开展移风易俗等文明宣传

地处旅游景区、景点的同安志愿服务驿站,在日常服务群众过程中,展现了多元的服务功能,他们常态化开展旅游引导、移风易俗、奉茶等志愿服务。由同安东山民俗文化志愿者协会管理的梅山、影视城等志愿服务驿站,坚持服务群众,辐射驿站周边600米。

东山民俗文化志愿者协会秘书长李玉花介绍,地处同安梅山公园广场的梅山服务驿站,重点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劝导市民不聚集、不扎堆。在影视城志愿服务驿站内,不仅为广大游客提供旅游引导服务,还配有“学雷锋志愿服务箱”,箱内有药品、雨披、数据线等物品。驿站同时设立奉茶点,每天为市民、游客、环卫工人、公交司机等提供免费茶水。景区游客不少,仅一年多,驿站就为游客提供行李寄存、休息椅歇脚、帮助残疾对象等服务约500人次。(同安区委宣传部 黄文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