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 涵江区
涵江区以“绣花”功夫提升城市品质 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http://wmf.fjsen.com 2022-05-11 16:42:4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5月11日讯 5月6日上午,市老年大学厅级班学员40余人来到涵江区白塘湖公园,开展实践活动。白塘湖碧波荡漾,湖面不时有水鸟飞掠,景色宜人……引得学员们纷纷用手机拍下白塘湖美景,点赞涵江区水生态保护和建设取得的成效。这是涵江区用“绣花”功夫提升城市品质,让群众有更多幸福感的一个范例。

涵江区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城市建设的出发点,以文明创建为重要载体,以“城建惠民”为主要抓手,深化城市内涵,不断擦亮百姓生活的“幸福底色”,彰显“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温暖。

一路一树一景,提升城市颜值。涵江区委文明办供图

一路一树一景提升“颜值”

“人间四月芳菲尽”,但是涵江新涵大街两旁的刺桐花竞相开放,别有一番诗情画意;莆涵大道涵江段两旁的宫粉紫荆也浪漫上线,吸引行人纷纷拍视频发朋友圈。这是涵江区打造“一路一树一景”提升城市颜值的生动镜头。

该区在建设生态宜居涵江进程中,坚持绿化惠民,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优美生态环境需求为目标,投资1亿多元,高规格、高水平推进城市主干道绿化景观提升工程建设,打造城市精品绿色生态走廊和新的网红打卡点。

该区在福厦路涵江段、荔涵大道涵江段、新涵大街、工业路、人民街、高林街等主要城区道路,选择部分道路进行开花主题树种和特色乡土植物的补种或换种,同时搭配一些灌木、花草和地被植物,形成多元化、色彩丰富、错落有致的绿色景观带,打造“一路一树一景”特色道路景观,提升城市“绿肺”和“颜值”。

打造“十分钟公园休闲圈” 擦亮城市幸福底色。涵江区委文明办供图

做美家门口公园休闲圈

“五一”假期,涵江区智慧体育公园里,天天人头攒动,绿色开阔的足球场、种类丰富的运动器材,让周边群众呼朋唤友,争先到这里“流汗”过节。住在附近的群众李爱珠开心地说:“很幸福,我每天清晨和傍晚都来这里‘打卡’,运动让我健康快乐!”

近年来,涵江区委、区政府全力打造“十分钟公园休闲圈”,腾出寸土寸金的中心城区宝地用于建设城市公园,在城区空地中见缝插绿、见缝造景,打造精致美丽的口袋公园,让群众推窗见绿、出门赏景,切实感受到有一种幸福叫“公园就在家门口”!

如今,在涵江人气最旺的城市核心区塘北片区,集休闲观光、健身娱乐、古建保护为一体的城市中心公园——尚书公园在加快扫尾建设中,力争尽快向群众开放。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该区累计投入园林绿化资金约2.9亿元,累计建设30余个口袋公园,城区绿化覆盖率达50.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6.54㎡,群众走出家门,不用10分钟就会遇见人民公园或西河公园、白塘湖公园、城涵河道休闲步道、囊山森林公园等多个景观公园。

保护提升历史文化街区留住城市记忆

“五四”青年节,一场旗袍秀在涵江萝苜田历史文化街区上演。旗袍爱好者端庄典雅的身影与红砖古韵交相辉映,尽显东方之美,吸引市民前来观赏,唤醒乡愁记忆,助力涵江文旅业态发展。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近年来,该区进一步挖掘涵江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把萝苜田省级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缮、改造提升、业态导入等相关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更好地留存城市历史和文脉。如今,罗苜田历史文化街区的文化遗产活起来了,更多的市民亲近它们、了解它们、打卡它们。这里还在打造国画研学基地、礼茶基地、青少年课外实践基地等,传播国学国粹,提升这座城市的文化内涵和历史温度。(涵江区委文明办供稿 林亦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