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三元区
【好人故事】翁秀菊:用爱与责任搭建幸福港湾
http://wmf.fjsen.com 2022-05-11 15:21:0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5月11日讯 5月5日上午,从医院赶回家中已是将近中午12点,翁秀菊放下给小叔子取好的药,转身又准备着一家的饭食。对她而言,“劳动节”也只是她担起家庭责任的平凡日子之。

2001年,从养路工的职业下岗后,翁秀菊告别了家乡,嫁到三明市区。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几年时间,丈夫因腿部伤残下岗,小叔患有精神疾病,公公婆婆也年迈多病,都需要照顾。多重的变故,令这个小小的家庭几乎被压垮。此时,作为媳妇的她站了出来。“一开始有许多念头,但是最终还是坚定了自己的想法,因为我们是一家人!”一句家人,翁秀菊便硬顶着瘦弱的双肩,扛起了全家的重担。

打开翁秀菊一天的时间表,我们仿佛看到了一个历经风雨、吃苦耐劳的背影:白天,当晨雾弥漫,大多数人还在睡梦中,翁秀菊便拿起扫帚,投入到城市美容的工作当中。凌晨时分湿气较重,51岁的她克服关节的酸胀,咬牙坚持。中午回家做饭、吃饭,是她一天当中难得的休息时光。下午交班后,她还到饭店洗碗、传菜,常常忙到夜深露重时才能到家。此外,她还要定期抽出时间,乘公交往返于市区的南北两端,为小叔子及婆婆拿药……在她的辛勤付出下,一家人渐渐有了欢笑。

“这个家除了媳妇的辛苦扶持,还要感谢社会的关怀。”翁秀菊的婆婆深有感触地说。对于这个家庭的特殊情况,其所在的列西街道翁墩社区十分重视,时常安排工作人员上门嘘寒问暖,帮忙添置必需品,还为翁秀菊的儿子留意征兵信息、联系工作岗位。此外,三元区委文明办还积极帮助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翁秀菊自强不息的事迹。

多年辛勤付出,翁秀菊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先后获得福建省好人榜孝老爱亲“身边好人”、三元区孝老爱亲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我觉得能够脚踏实地地过好每一天,就是幸福。”聊起对未来的态度,翁秀菊用微笑予以回应,显得十分豁达。她始终相信,只要用爱与责任,就能搭建属于家人的幸福港湾。(三元区融媒体中心 三元区委文明办供稿 刘子豪 李晓燕)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