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南安市
南安:“五进”活动 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全域覆盖
http://wmf.fjsen.com 2022-05-11 14:58:0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5月11日讯 为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活动,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全域覆盖、全民参与,促进市民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不断提升。近日,南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印发《2022年新时代文明实践“五进”活动工作方案》。

该方案围绕“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的目标,因地制宜开展经常性、面对面、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坚持以志愿者作为主体力量,以志愿服务作为基本形式,整合各种资源,改进工作方式,着力构建服务优质、运转高效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五进”工作模式,真正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一是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进机关”活动。探索形成具有机关单位自身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模式,激励全体干部职工积极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围绕“讲文明树新风”,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社会做好事”活动和“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丰富载体,拓宽渠道,开展心理健康讲座、应急知识讲座、文明礼仪培训、理论政策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在第一季度,由市公安局牵头开展“弘扬雷锋精神 共创文明城市”2022年南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进机关(南安市公安局专场)活动。

二是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进学校”活动。不断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引导广大师生主动参与文明实践活动。推动学校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共建协作,广泛开展思想道德、文明礼仪、法治政策、文化文艺、科技科普等方面文明实践活动。成立学校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交通劝导、爱绿护绿、敬老爱亲、捡拾垃圾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在第二季度,由市教育局牵头开展“普洒法制阳光 共建文明校园”2022年南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进学校(南安市宝莲中学专场)活动。

三是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进农村”活动。聚焦群众需求,引导广大群众主动参与到文明实践活动中来。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大力开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深化移风易俗、推动邻里互助等文明实践活动,提高志愿服务和群众需求的契合度,激发群众参与文明实践活动的热情。把组织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敬老爱老、环境整治等作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重要内容,推动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在第二季度,由罗东镇牵头开展“木偶文化进乡村,夯实乡村振兴路”2022年南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进农村(潭溪村专场)活动。

四是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进社区”活动。促进邻里互动,提高群众思想觉悟。以文明实践志愿者进社区的形式,在社区广泛开展疫情防控、理论政策宣讲、科普宣传、移风易俗、心理疏导、医疗咨询、文明交通劝导和消防安全常识等活动。结合党建+邻里中心建设,着力发现和培养一批社区骨干志愿者,激发社区物业和业主委员会的主人翁意识,培育和孵化志愿者组织,以常态化的志愿服务活动和项目,引领志愿者主动参与社区治理。在第三季度,由柳城街道牵头开展“情牵邻里新风 共建和谐家园”2022年南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进社区(新华社区专场)活动。

五是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进企业”活动。帮扶解决企业难题,化解矛盾。要通过整合资源阵地、丰富实践内容、创新服务模式,开展理论宣讲、技能培训、文化服务、科技科普、困难帮扶、环保宣传、优企惠企、安全生产等志愿服务活动,打造具有企业文化特色、服务员工需求、促进企业发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要通过文明实践活动,为企业发展营造公平法治、高效发展、政策优良、尊商诚信的良好发展环境。在第四季度,由市税务局牵头开展“文明实践扬新风 志愿同行新时代”2022年南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进企业(水头石材行业协会)活动。(南安市委文明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