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南靖县
南靖:乡村学校少年宫助力青少年的成长与梦想
http://wmf.fjsen.com 2022-05-10 16:51:5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5月10日讯 乡村学校少年宫是促进农村未成年人全面发展的阵地和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载体,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近年来,南靖县扎实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工作,以“以乐促智、以技促能、以德育人”为宗旨,充分发挥乡村学校少年宫的特殊教育职能,结合贯彻“一校一特色,一生一特长,一个不能少”的精神,采用“零门槛、零收费、零淘汰”的活动方式,秉持公益性、普及性和资源整合的原则,积极为孩子搭建学、玩、乐平台,激发学生参与热情,有力地促进广大农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丰富未成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推进未成年人全面发展。

非遗进校园 用传统文化浸润童心

龙山中心小学的灵气龙山少年宫独创“芗剧诵经典”,把本土非物质文化遗产“芗剧”与诵读经典相结合,并将其编成龙山中心小学校本教材——《芗剧唱腔古诗词》。即把古诗词编成芗剧唱腔,让全校师生传唱。既增强了学生诵读经典的乐趣,又弘扬、传承了非物质文化。2018年8月,“芗剧诵经典”确定为福建省委文明办“一宫一品”培育项目,授予非物质文化遗产(芗剧)传习点。“芗剧诵经典”也成为龙山中心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的一个特色亮点。

丰田华侨学校少年宫是漳州非物质文化遗产“越南竹竿舞”的传承点,是首批漳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特色学校。学校十分重视传统文化的教育,从娃娃抓起,在漳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越南竹竿舞传承人王淑梅的指导下,成立了幼儿园、小学、初中三支越南竹竿舞队,因地制宜,结合平时的校园活动,将竹竿舞融入日常教学中,利用竹竿舞对学生进行传统文化教育。

人工智能进校园 用科技点亮梦想

南靖县奎洋中心小学“少年宫”作为南靖县第一所人工智能学校利用社团课程、课余时间开展编程、机器人教育,着力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和创新能力,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开展科学创新活动,普及了科学知识,开拓了学生视野,在培养学生兴趣爱好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学生运用人工智能相关技能、思想来剖析和解决问题、动手实践及创造的能力。

经过学习,学生们能够初步了解人工智能的基本概念和发展历程,通过体验及剖析生活中常见的人工智能系统应用案例,感知人工智能技术的特点。在过去的一年中,有一百多名同学参与了编程课程和机器人课程的学习,部分优秀同学代表学校参加各级各类竞赛活动屡获佳绩。据悉,在2021年6月,奎洋中心小学的学生通过课后时间集训Python编程,参加了福建省“少年硅谷”大赛,在AI文学鉴赏比赛中,学生黄琪林获得了三等奖,学生陈郅元获得了优秀奖,老师吴瑛君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特色课程进校园 助力孩子健康成长

南靖县实验小学金玉兰少年宫利用丰富的校内外教育资源,与学校少先队紧密联系,结合学校少先队组织的“红领巾奖章3124网格”争章活动、“大阅读”读书活动,学校为每个班级购置经典书目60本,完善班级读书角和学校图书馆,确保每生一册在手。深入实施“六个一策略”:即“一节阅读课”“一次读书交流会”“一本存折”“一场考核”“一次评选”“一期专刊”,制定相关的大阅读读书活动计划,每周三下午第四节课为55分钟的师生共读时光,周五早上安排阅读交流。并结合红领巾奖章特色章——墨兰章的奖励,更好地落实学生490.8万字的阅读目标,通过广泛深入地开展“书香校园”“六个一大阅读”活动,积极引导孩子与优秀的作品、优秀的人物对话,取得了预期效果。

南靖县第三实验小学启航少年宫是一所城区寄宿制学校,为传承国学经典文化,引导学生通过诵读经典诗词,感受祖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接受人文精神熏陶,培养他们热爱祖国、孝敬父母、尊敬师长、勤学自强的优良品质,营造浓郁的书香校园氛围,推进学校素质教育的更快发展,自少年宫成立以来,随即启动了国学经典诵读系列活动,涉有国学经典诵读考级、编排《三字经》武术操、《三字经》排舞社团、国学经典与非洲鼓相融合的社团等内容,并在各级各类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南靖县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的开展不断丰富了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培养了学生的兴趣特长,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真正让学校的少年宫成为乡村孩子成长路上的“快乐大本营”,助力孩子们放飞梦想、健康成长!(南靖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