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韩立康:萍水相逢 倾情照顾重度残疾烈属10余年
http://wmf.fjsen.com 2022-05-10 16:40:07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慢一点,慢一点……”在屏南县古峰镇城北社区的一栋普通民房里,一名白发苍苍的古稀老人正吃力地搀扶着一位行动不便的重度残疾人,将他小心翼翼地挪到轮椅上。

这位古稀老人正是屏南县寿山乡叠石村村民、福建省道德模范韩立康。2008年7月,由于小儿子考上屏南一中,韩立康告别家乡,举家迁居古峰镇城北社区,在一次邻里间的日常串门中,韩立康无意间看到一位耄耋老人正吃力地帮助躺在特制轮椅上的中年男子转身,古道热肠的韩立康见到此情景,毫不犹豫上前搭把手。

在随后接触中,韩立康获悉,他们是屏南革命烈士张达炳的后人。张长明是张达炳的嫡孙,幼时得过一场大病,从此手足瘫痪、舌头萎缩、话语不清,生活不能自理,长期由父亲张家养照顾。随着年岁的增长,张家养老人越发力不从心。

“他们真的很不容易,能帮的我们就尽量搭把手。”此后,韩立康夫妻俩就每天义务上门协助张家养照顾张长明。

韩立康也是一位右脚残缺的残疾人。韩立康出生在寿山乡叠石村,自小体弱,右脚患有血丝虫病,因病情逐渐加重,最终无奈选择截肢。他虽身有残疾,却一直身残志坚,自强自立,靠着勤劳支撑起多口之家的生活。同时,他古道热肠,经常帮助村里处理事务,为村民义务记账、化解矛盾等,是叠石村有名的“热心人”。

2010年,张家养患咽喉癌病重,韩立康夫妻轮流照顾父子俩的生活。2011年7月,张家养病故,夫妻俩又长期担负起张长明的生活护理工作。张长明有糖尿病和肾病,为了照顾好张长明,韩立康干脆搬到了张长明家中,与他同屋居住。

为保障张长明的每日饮食,韩立康每天到市场采购新鲜食材;张长明说话不利索,韩立康就用卡片写好菜单,让张长明挑选;夫妻俩每次煮完饭菜,也都是先喂张长明吃;张长明行动不便、长期卧床,夫妻俩就定期为他擦洗身子、换洗衣褥、修剪头发……在韩立康夫妻的精心照料下,55岁的张长明不仅身体健康,精神状况也越来越好。

无论是在寿山乡叠石村,还是古峰镇城北社区,韩立康的无私大爱一直被众人津津乐道。十余年来,他无私奉献,艰辛付出,对待至亲一样照顾着一个和自家人毫无血缘关系的人,让困难的重度残疾烈属过上了有尊严的生活,他们的感人事迹也得到了社会大众的高度认可。2021年,韩立康入选第七届福建省道德模范。(闽东日报记者 陈容)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