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漳州:掀起文明创建提升热潮 塑造魅力品质文明城
http://wmf.fjsen.com 2022-05-10 14:57:5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5月10日讯 2022年4月以来,福建漳州市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不断完善常态创建体制机制,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持续以“绣花”功夫,从细微处着眼,聚焦发力,抓重点、弱点、见亮点,进一步打造文明之城、魅力之城,努力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向更高水平迈进。

补齐民生短板,增进群众福祉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漳州市持续开展市政设施问题专项排查整治行动,连日来已拉网式全覆盖巡查了市区153条市政道路,共发现道路无障碍设施问题129处并全部完成整改。同时,积极落实“街道、区直、市直”三个层级联动机制,对巡查发现的问题或创城督办反馈的问题。目前,漳州市共修复人行道1380平方米、盲道90米、车行道2143平方米、标线102米、路沿石和树池石127米,更换隔离墩46根、增设标识标志5个。

漳州市压实巡查发现的问题或创城督办反馈问题的整改责任,要求立即反馈给相应责任单位并督促落实,第一时间进行现场踏勘核实,属于中心辖区范围内的立即向维护班组下达任务限期整改,对于界限模糊不清或责任归属有争议的问题,主动制定整改方案并组织应急抢修队伍进行修复。此外,漳州市加大整改过程的跟踪和督促,对所有反馈的问题形成台账,指定专人跟踪,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形成闭环。着力做到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环境明显优化、社会文明程度有效提升、居民幸福指数不断攀升,以保障和提升民生福祉为目标,让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持续交出温暖厚实的“民生答卷”。

美化校园环境,焕发文明气象

市教育局组织各校园积极行动,推进校园内外环境整治工作,着力建设美丽校园、书香校园,为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贡献力量。各校园积极进行相关卫生整治,组织师生和清洁人员对校园停车棚顶落叶、校门口隔栏、楼梯扶手、校园围墙等卫生死角开展大扫除,并对校园内公共区域垃圾及堆放杂物进行集中清理,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为推动创建工作常态化,市教育局还推出“每日巡查,每周会商”制度。各校每天组织开展校园巡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报告,立行立改;在各校中抽调负责创城工作的领导针对其他学校各项任务推进情况进行交叉检查,通过微信工作群每日报送工作进展和工作亮点,营造“比学赶超”氛围。各校还组织开展成立校园环保志愿者队伍,进一步巩固维护好校园卫生。此外,还要求各校向全体师生和家长发出“小手拉大手,争做文明人”倡议,通过学生带动家长,共做文明漳州人,由内而外提升美丽校园,提升城市文明水平。

强化行业服务,夯实文明底色

连日来,漳州市持续深化出租车行业文明形象建设专项行动。市交通运输局牵头,市运输综合服务中心、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负责,通过召回检查、路面巡查、暗访调查等方式,对全市范围内的出租汽车展开排查,督促不符合标准的服务监督卡、公益广告标签和破旧的车辆设施进行更换和清理,规范整治了车内设施破旧、卫生不佳、未规范放置服务监督卡和公益广告标签等问题,同时通过印制、发放《致全市出租车从业者的一封信》《出租车驾驶员文明用语手册》《遵守创城八不准、两必须要求》等宣传材料,有效规范提升出租汽车的车容车貌,切实引导出租汽车从业者提高思想认识、规范服务行为,擦亮文明城市流动名片。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排查出租汽车1322辆,纠改相关问题205项,其中现场整改166项、限期整改39项。该项工作预计将于5月1日前全部完成。(漳州文明网 闽南日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