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龙文区
龙文区召开坚决打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推进会
http://wmf.fjsen.com 2022-05-10 10:53:4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龙文区召开坚决打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推进会

文明风5月10日讯 5月9日晚,龙文区召开坚决打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推进会,贯彻落实全市坚决打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现场推进会精神,全面分析当前龙文区创城工作中的存在问题,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重点,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振奋精神、攻坚克难、形成合力,坚决打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区领导林晓强、周绍斌等区在家各套班子相关领导,各镇(街道)、区直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龙文区创城存在的突出问题及下阶段工作措施,相关区委领导汇报了所挂钩镇(街道)、开发区结合学习晋江创城整改经验,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的具体措施。

区委副书记、区长林晓强传达了漳州市坚决打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现场推进会精神,部署下一阶段龙文区创城攻坚工作。

会议强调:一是责任要再压实,确保一抓到底。以上率下抓联动,挂钩区领导、各工作组、各镇街要同心协力、背水一战,按照职责分工和重点任务,紧紧盯住每个问题、每个点位,坚持全域创建,把创城整改每一项任务具体落实到岗到人、明确整改时限;要以查促改抓落实,针对死角盲区、薄弱环节、重点难点问题等,严格执行问题、人员、责任、进度、时限“五落实”,形成闭环,做到创城工作进行到哪里,督查考评就跟进到哪里,责任追究就落实到哪里;要统筹资金投入切实保障创城工作需要,区里将“以奖代补”,根据每轮检查反馈情况,择优给予额外奖励,树立“干好干坏不一样”鲜明导向。

二是问题要再聚焦,确保整改彻底。要抓整治攻坚,针对重点难点问题,专项专攻、重兵合围,各镇街、社区要组织开展居住小区楼道清理大整治,市场监管局、城管局要组织开展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大整治,应急局、消防支队要组织开展消防设施设备大整治,其他相关部门也要立足职能职责,通过集中大整治推动环境大提升;要抓监管执法,重拳出击开展交通等各领域“陋习”纠治活动,加大劝导和处罚力度,引导市民文明习惯养成。要学习晋江好的经验做法,坚持“应划尽划”“边整边划”,加快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线和背街小巷摊点商铺“经营线”、垃圾桶“定位线”施划,包括农贸市场“文明积分管理”等模式,确保工作立竿见影、迅速收效;要抓典型示范,创城办要牵头组织专班力量,立足龙文实际,分领域分层面打造一批标准化、可复制、成效好的创城示范样板,实现快速复制推广,以点带面推动文明创城全面提升、全面过硬。

三是氛围要再营造,确保问题见底。要让群众动起来,加强宣传,让群众把创城当成自家事、分内事,营造人人有责、人人参与氛围,要做实做细各项整治工作,及时解决群众关切的老大难问题,努力让群众从创城行动中得到实惠、看到变化、感受到幸福;要让干部沉下去,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始终坚持文明执法、文明行政、文明服务,并积极到所在社区、小区报到,参与文明创城志愿服务活动,将活跃在社区一线的老干部、老教师、老党员、退伍军人等全面发动起来,广泛参与进来,形成时时有人管、事事有人干、人人都参与的良好局面;要让制度立起来,要持续完善“镇街吹哨、部门报到”“社区+小区+物业+志愿者”四方联动等机制,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服务的精细化水平。要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与“七比一看”竞赛、城市社区治理三年行动、爱国卫生运动、生活垃圾分类省级示范片区创建等工作结合起来,全方位推动创建工作提质增效。(龙文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