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文明家庭 | 詹述琴:逆行路上,有你有我
http://wmf.fjsen.com 2022-05-10 10:09:27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艰险面前更需青年担当,危难之时彰显家国情怀。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宁德市中医院的詹述琴护士主动请缨,作为福建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之一,大年初二逆行出征,战斗在疫情暴风眼——武汉金银潭医院58天。而詹述琴的丈夫周光亮,则在今年泉州暴发疫情后,毫不犹豫请缨加入援泉医疗队,在方舱内满负荷工作近一个月后,转战宁德,守护家乡。从闽东苏区红土地,到武汉英雄城,这对80后夫妻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品质,将初心和使命写在了抗议一线,展示了现代家庭的新时代风采。

2020年1月26日,当接到医院通知需要一名呼吸科护士支援武汉时,詹述琴作为一名临床经验丰富,同时也是一名支气管镜的专科护士,毅然报名。逆行出征的决定对一位已是两个小孩母亲的詹述琴来讲,是需要勇气的。

因为丈夫同样坚守在战疫一线,而且还负责运送咽拭子、疑似新冠肺炎患者采血工作、复产复工的新冠抗体检测、宁德市新冠隔离点患者的咽拭子采集等危险工作,所以为了孩子安全,疫情期间照顾两个孩子的重担就落在了家中两个老人肩上。

孩子们想不想妈妈?孩子们口罩够不够用?老人家去超市采购方不方便?……这些都是作为一个母亲和晚辈最本能的担忧,但既然上了战场,战士就应该有战士的样子,詹述琴第一时间投入到战斗中,并且表现突出。

在武汉金银潭医院,詹述琴一直在红区病房承担输液、配药、吸痰、采血以及基础护理、病房消杀、保洁等工作。每天要穿着层层防护装备,密不透风,只为防护好了自己才能更好地服务于病人。长时间的不能进食,不能上厕所,内层衣服也常常被汗水湿透,干了又湿,额头、面部、耳朵以及鼻梁由于长时间受压,形成的一道道红红的压痕要几个小时才能消退。

在抗疫一线,詹述琴常常一天只进食两餐,不能按时进食加上高强度的工作,导致她多年未犯的胃病又犯了。连续工作,频繁的倒夜班,她的生物钟完全紊乱、严重失眠,只能依靠安眠药入睡。

2月24日,28天连续工作后,詹述琴进入第一次休整期。3月3日,经过一周的休整后,再次请战金银潭,许下“誓与江城共风雨,甘洒热血写青春”,坚决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的坚定誓言。

3月24日,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在机场送别福建援鄂医疗队时说:“你们是拯救地球的英雄,你们所有人都是超人!”

哪有什么“孤胆英雄”“无敌超人”?英雄和超人的勇气来自于背后默默付出的家庭以及家人们的支持。2月14日情人节那天,是詹述琴和丈夫结婚八周年纪念日,两人通过视频相互鼓劲,两人都说能用这样的方式庆祝结婚纪念日,意义重大也特别浪漫。詹述琴的孩子在寒假日记中这样写道:“希望你在武汉平平安安,工作顺顺利利,我在家里照顾弟弟,希望你早日胜利归来。”(闽东日报·新宁德客户端)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