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将乐县
将乐:以精神文明创建机制改革实效赋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http://wmf.fjsen.com 2022-05-09 17:08:5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5月9日讯 2022年以来,将乐县委、县政府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主轴,以“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为抓手,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形成上下贯通、整体联动、合力推进的工作局面,奋力谱写将乐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崭新篇章,为加快建设产业发达、政治清明、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生态宜居的中央苏区经济强县和闽江上游中心城市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良好社会环境。

将乐县高唐镇常口村举办2021年度“创十星评十户”表彰活动

一、以机制保障改革项目落地

一是统筹谋划攻坚举措。全力做实“规范动作”、抓准“自选动作”,根据将乐县基础设施、市容市貌、交通秩序、市场环境等方面突出短板弱项,制定形成了包含《将乐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年度全国县级提名城市实地明查暗访、材料审核反馈问题整改实施方案》等10个制度方案文件在内的2022年创城文件汇编,为2022年精神文明创建机制改革找准着力点和切入点。通过明确改革攻坚重点,打通城市综合治理堵点,实现文明城市创建常态长效。二是全面进行把脉问诊。探索完善社区联建联创“123”工作机制,压紧压实6个社区22个片区126个路段的网格责任链条。实行主要领导全面督查、分管领导重点督查、创城专班包片督查的“三联动”督查方式,对34个大项目400多个实地考察点位存在问题及时发现、主动反馈、协调解决,全面推进市容管理、基础设施、社区民生等方面整改提升。落实“红黑旗”公示制度,用红黑旗动态展示问题整改情况,让“好”与“坏”的鲜明对比激发创城内生动力。截至目前,通过督查发现问题1520个,其中903个问题已销号。三是常态落实项目跟踪。制定改革攻坚工作实施方案,细化梳理出88个工作项目,明确改革攻坚重点、举措、任务,以项目化推动各级各部门找准位置、细化清单、主动作为,同时有效落实“一月一督查一季一报告”工作机制,对进展落后的项目及时进行提醒、督促,确保各项攻坚任务序时推进。目前,常口村“创十星评十户”活动、社区联建联创“123”工作机制、“擂情茶味 互融共促”文明实践等3个项目已入选三明市精神文明创建典型示范项目。

将乐县环卫工人休息驿站

二、以创建推动改革攻坚发力

一是启动文明集市创建。广泛开展“星级文明集市”创建活动,示范带动城乡农贸市场建设,守护好“小菜篮”里的“大民生”。通过制定建立健全集市管理机制、严管监测上市商品质量、严格监管各类经营行为、整顿优化市场环境、强化对经营户的宣传引导等五大创建任务,推动农贸市场建设、管理、运行机制改革。其中,白莲镇围绕创城工作要求,通过健全管理机制、合理规划布局、保障市场运转对农贸市场进行改造提升,目前已有效解决商贩占道经营、秩序混乱、环境脏乱差等顽疾。二是打造大爱三明品牌。以温暖民心、爱心助学、关爱健康、就业援助、志愿同行、褒扬善举“六个专项行动”为抓手,动员社会各界投身扶弱、助残、帮困、托幼等公益慈善事业。目前已新建2个助餐点长者食堂、2座环卫工人休息驿站,组建48个家庭医生团队,家庭医生签约总数5.3万人,开展10余场“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活动,设置“爱心驿站”,常态化开展“青心同行送清凉”“一杯擂茶 温暖将乐”关爱活动。进一步弘扬志愿精神,推动“大爱三明 情暖将乐”主题品牌活动走深走实,增创将乐县精神文明建设新优势。三是深化文明乡风建设。实施文明乡风塑造行动,细化分解重点任务,按照工作要求倒排进度、落细落实。制定《将乐县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核心价值观融入、德治水平提升、突出问题攻坚、典型示范引领、基础设施完善、美丽乡村建设等六大行动的38项重点任务,以“天价彩礼、大操大办、薄养厚葬”为整治重点,推动3个问题突出乡镇开展集中整治,全力打造4个移风易俗典型示范乡镇,扎实推进农村婚俗殡葬改革。截至目前,全县14个行政村建成村办食堂,31个行政村建好“百姓说理之家”。

将乐县组织开展应急救援知识宣传文明实践活动

将乐县全民健康志愿服务队开展爱心义诊志愿服务活动

三、以实践助力改革全面升级

一是培育典型示范项目。县委高度重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拓展工作,批准设立将乐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事业单位,核拨3个事业编。同时组织文明办志愿服务骨干及社区书记到其他县(市、区)取经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工作经验,制定《关于培育新时代文明实践典型的方案》,梳理重点项目清单,着力打造10个示范所(站),以点带面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实现从“规范化”到“高质量”的提档升级。积极培育挖掘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已申报参加三明市志愿服务大赛项目8个。二是量化市民文明行为。积极探索推进新时代文明“积分制”,依托三明市市民文明积分平台,启动将乐县市民文明积分工作,通过建立市民文明档案,实施文明积分褒奖激励,吸引广大干部职工群众参加文明积分活动,用“小积分”激活“大能量”,潜移默化带动市民文明行为养成。目前已协调县体育中心、玉华洞风景旅游区、烘焙快车、琼伟超市等爱心商家加入三明市市民文明积分平台,提供可兑换的商品或服务。三是延伸文明实践张力。成立乡村讲师团“新风尚”宣讲小分队,以树立公共意识、践行公共道德、遵守公共规范、推行文明礼仪为重点,大力宣传和普及文明常识,引导市民自觉遵守公共秩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托全县15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推动各级文明单位深入开展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上网、文明养犬、垃圾分类等主题实践行动168场次,让崇德向善、知情达礼的将乐人成为文明城市“新标识”。(将乐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