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福清市
福清先进典型与志愿者们共同擦亮文明城市最美底色
http://wmf.fjsen.com 2022-05-09 16:04:4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5月9日讯 道德建设先进典型光芒闪耀,志愿服务亮点纷呈,文明实践成果丰硕……福清道德建设先进典型与志愿者们携手共赴“文明之约”,擦亮文明城市最美底色。

“大爱福清”打造文明新名片

“消杀工作要仔细,要遍及小区每一个角落,连一个垃圾桶都不能‘放过”“比起医护人员的日夜不休,我们的力量微不足道”……3月19起,“中国好人”薛建波带领团队志愿者奔赴各村、各老年人活动中心开展环境消杀、疫情防控、帮扶慰问等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共为村民分发口罩10000多个,帮扶慰问困难群众50多户、送上慰问金11万余元。

同薛建波一样,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福清各级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纷纷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主动配合工作人员开展核酸检测、物资调配、流调溯源等工作,彰显先进典型的榜样力量和责任担当。

近年来,福清市健全完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典型推荐评选、宣传引导、作用发挥、帮扶礼遇四大机制,坚持培育与挖掘并举、宣传与推广并重,持续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推选宣传活动,线上线下同频共振,营造争当好人、争做好事的浓厚氛围,不断放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感染力、吸引力和影响力。近年来先后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1人、“中国好人”10人、福清市级以上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209人。

志愿服务构筑文明新风景

“请戴好口罩,按照1米线排队”“请出示健康码、行程码,并测量体温”……在核酸检测现场、高速路口、火车站、汽车站,志愿者们提醒市民群众做好防护措施、落实疫情防控政策;在福清的大街小巷,志愿者们积极开展疫情防控、交通劝导、扶贫济困、心理咨询、爱国卫生、移风易俗、乡风文明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用贴心周到的服务传递爱心和温暖,赢得了群众点赞。

近年来,福清市不断完善志愿服务工作机制,持续扩大志愿服务覆盖面,积极打造志愿服务品牌,组建了各具特色、覆盖广泛的志愿服务队伍,设计有主题、有特色、有内容的志愿服务项目,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同时,精心打造“志愿福清”线上平台,强化志愿服务规范化、规模化、专业化、制度化、品牌化建设,全市共有志愿服务队2465支,实名注册志愿者21.48万人。

此外,还培育扶持了薛建波学雷锋志愿服务中心、红心关爱联合会、国网福清市供电公司等一批优秀的志愿服务组织,评选表彰了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组织和项目,并积极向上选送优秀典型。去年,共有2名志愿者获评省级“最美志愿者”,1支志愿服务队伍获评省级“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文明实践展现城乡新气象

“婚事新办不啃老、喜事小办不浪费、白事简办不迷信”“丧事从简,提倡‘一先四不’,即先火化,不摆灵堂、不吊唁、不送殡、不办酒”……日前,龙田镇树下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积极开展殡葬改革移风易俗宣传月活动,营造人人知晓、户户受教的深厚氛围,有力推动移风易俗深入人心。

树下村是福清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福清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发动党员干部、志愿者等开展全方位、多角度、广覆盖的宣传教育及志愿服务活动,让文明新风深入民心,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近年来,福清市突出思想引领、文化引领和实践引领,坚持“先行先试、梯次推进”的办法,高标准打造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并选择51个样板村(社区)先行试点,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目前,全市已建成24个镇(街)实践所和494个村(社区)文明实践站,基本实现全覆盖。

同时,发挥省级乡村讲师团和业余讲师团近800名讲师作用,用群众熟悉的“乡音”,通过文艺+理论、互联网+宣讲、方言+宣讲等新颖手法,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扫黑除恶、移风易俗等主题宣讲。组建了一支“新时代宣传师”志愿服务队伍,抽调18名精干宣讲师常驻实践中心开展宣讲活动,并深入各基层所(站)宣传党的创新理论。(福清市委文明办报送 通讯员 陈燕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