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道德模范丨叶德奕:在平凡中铸就大爱
http://wmf.fjsen.com 2022-05-09 15:53:13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志愿者、省助人为乐道德模范……获得众多荣誉的叶德奕是国网福建周宁县供电有限公司配电抢修班班长,20多年来,他勤恳踏实、乐于助人,用真情书写了人间大爱。

作为一名供电员工,叶德奕认为自己的工作关系到企业的形象,从未有过懈怠。从业20多年来,叶德奕没有请过假,仅两次休假,以志愿者身份去了汶川和舟曲灾区。在岗期间,他开展故障抢修1300余次、义务服务3200人次,时刻把群众冷暖挂在心上。

在工作上踏实肯干、在生活中坚持帮助他人,是留守儿童口中的“姑丈”,是敬老院孤寡老人口中的“儿子”。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有能力就尽自己所能帮助别人。”一句朴实话语,道出叶德奕坚持助人的初衷。高中时期,叶德奕曾患过一场大病,因家中贫困,靠乡邻接济才凑齐医药费。病愈后,他暗下决心,要以自己方式帮助他人,回馈乡邻恩情。

1992年至今,叶德奕先后为80多名山区孩子提供免费食宿,最多时他家里住着十几个孩子,有的孩子一住就是七八年。

叶德奕还每月从工资中挤出一些钱资助外地学生。在他家里,最多的是汇款单和信件,满满几个抽屉。20多年来,叶德奕资助过30多名学生,金额超过8万多元。

生活中,叶德奕坚持义务帮扶孤寡老人。1992年开始,叶德奕每月给南平顺昌县孤寡老人杨华寄生活费,直到2004年老人去世;寿宁县唐世勋父子得了肾病,叶德奕汇款提供医疗费,直到他们走完人生的最后一程……多年来,受到叶德奕帮助的老人数不胜数。

自2003年注册成为志愿者以来,叶德奕志愿服务时间超过7000个小时。

叶德奕以其专业、踏实、守诺、奉献的精神照亮身边每一个人,在平凡中铸就起大爱。(闽东日报记者 张瑜)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