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第七届泉州市道德模范李惠琼——用阳光般的母爱温暖孤残儿童
http://wmf.fjsen.com 2022-05-09 15:52:40 廖培煌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婕

文明风5月9日讯  她是孤残儿童的好妈妈,用阳光般的母爱温暖孩子们的心扉;她是“街友”(流浪人员)眼中的好朋友,始终将他们的冷暖记挂在心上。南安市社会福利中心主任李惠琼日前获评第七届泉州市道德模范(敬业奉献)。

李惠琼和孩子一起做手工

孤残儿童的好妈妈

在南安市社会福利中心25个孩子的眼中,李惠琼是世界上最好的“妈妈”。

刚接手社会福利中心工作时,李惠琼就迸发出满腔的激情,忘我地投入到紧张而繁忙的工作中。随着社会福利中心接收的孤残儿童不断增多,她经常放弃节假日,放弃陪伴家人,选择与孩子们一起生活,一起学习,一起成长。

有的被遗弃的孤残儿童刚送来时还没满月,李惠琼与保育员们细心呵护。这些儿童身上大多患有疾病或残疾,时常会出现危急情况,每当出现险情,哪怕是三更半夜,她都会立即赶到,将孩子们送到医院救治。

为了更好地照顾多名脑瘫儿,李惠琼到医院学习康复课程,拟定康复训练流程,手把手为每位患儿做康复训练。在其不懈努力下,社会福利中心已有十几名残疾孩子从躺到坐、从坐到站,有的甚至能够借助支架行走,背上书包去上学。对于行动不便的孩子,她还会和同事轮流将他们背进教室。

“25个孩子,除了不会说话的,每个人都喊她妈妈。”福利中心的生活阿姨说,李惠琼把每个孩子都放在心上,无微不至地照顾,孩子们与她的感情很深。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李惠琼坚守岗位,认真落实各项防护措施,保障孩子们的身心健康。 为了能让孩子们正常学习,她及时整理出三间房间作为教室,保障孩子们的日常课业学习,并适时带着孩子们锻炼身体,增强免疫力;她还自学理发技术,为孩子们理发。

流浪“街友”的好朋友

李惠琼还有一个身份,担任南安市救助管理站站长。

从酷暑到寒冬,从车站到工地,从繁华街道到人迹罕至的桥洞,李惠琼的身影常常出现,和工作人员一起搜救流浪人员。她还经常策划和组织社工、志愿者,开展“夏日送清凉”“暖冬行动”“接流浪孩子回家”等专项活动。

长期在南安乞讨的江西人老巫,怎么也忘不了李惠琼对他的关心。冬天,李惠琼给老巫送来御寒衣服、被褥,夏天送来食物、饮料、矿泉水、藿香正气水等。遇到恶劣天气,她和工作人员还会特地跑到老巫经常蹲点的地方,劝他暂时进站躲避。有几名流浪人员不愿进站,李惠琼将他们的信息记挂在心头,经常嘘寒问暖,成为这些人值得信赖的好朋友。

李惠琼主动创新工作机制,运用“互联网+实地走访相结合”的救助寻亲机制,通过“寻人+微信+新闻媒体”等方式发布救助对象信息,在信息存在模糊、疑似的情况下,还通过实地走访获取更多有价值的信息。去年6月,在她的不懈努力下,南安、大田、沙县三地救助管理站联合帮助两名离乡四五十年的高龄老人回到家乡。

李惠琼用执着与忠诚、热血与青春,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凡的业绩,先后被评为“三八红旗手”“优秀共产党员”“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国民政系统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泉州晚报记者廖培煌 通讯员 陈晓晴 文/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