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莆田:垃圾分类助创城 志愿服务进社区
http://wmf.fjsen.com 2022-05-09 11:04:0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5月9日讯 为了进一步发挥社区着力点作用,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4月份以来,莆田市垃圾分类办组织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进社区主题宣传活动,全市共开展志愿活动17次,大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进社区,有力提高广大居民对生活垃圾分类的认识。

仙游县

开展多样宣传活动

为加强居民对生活垃圾分类的了解,4月21日,仙游县鲤城街道城内社区组织志愿者队伍前往锦福上城小区内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通过分发宣传单和趣味答题的形式指导小区居民如何将生活中的垃圾进行分类。

为共建美丽家园,4月19日,鲤城街道洪桥社区开展了“生活垃圾要分家,安居乐业靠大家”的宣传活动。工作人员以宣讲的形式,详细介绍什么是垃圾分类、产生的原因、如何进行分类等内容。

据悉,通过以上宣传活动,旨在进一步提升居民们对生活垃圾分类的了解,为创建文明仙游、美丽仙游奉献自己的力量。

荔城区

组织垃圾分类培训

4月1日,拱辰街道新增分类试点小区14个、分类屋24座,目前累计投入使用39个垃圾分类投放点位。

为了进一步规范辖区垃圾分类管理员的日常管理,更好地为居民提供优质的服务,实行片区网格化管理,以单元网格为载体,以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考评标准为目标,拱辰街道陆续对垃圾分类管理员进行了培训。

培训会上,片区主管首先对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进行解读,讲解城区生活垃圾分类的相关要求及普及垃圾分类知识,通过通俗的语言传授如何正确分类,劝导居民进行分类,采取垃圾分类问答的形式,以简单的垃圾分类问题来检验管理员掌握程度,并且大力强调了生活垃圾分类日常工作的重要性,还对生活垃圾分类成功的案例进行分析与讲解。

经过不定期的系统培训,让垃圾分类管理员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有了更全面的了解,通过理论和实践相促进、培训和考核相结合的形式,提高垃圾分类管理员的业务素质,进一步扎实深化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不断提高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管理业务水平,为拱辰辖区内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城厢区

培养健康生活新行为

4月14日,城厢区龙桥街道垃圾分类办联合太平社区志愿者团队在社区广场开展“培养健康新行为,共享美好新生活”宣传活动,进一步倡导绿色生态、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资源的回收利用率。

活动现场,党员和志愿者们热情接待前来参与活动的居民,每个人手拿垃圾分类宣传资料,耐心地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以及厨余垃圾处理的技巧,并积极解答居民提出的日常垃圾分类难题。同时,工作人员们向居民发放健康手册和宣传单,认真耐心地解答老年人关心的高血压、高血糖等疾病预防、康复指导方面的问题。

此次“义诊+宣传”活动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进一步拉近了社区与居民的距离。太平社区居民纷纷表示,愿意支持街道的垃圾分类工作并身体力行,切实在实际生活中养成分类投放垃圾的习惯。

涵江区

垃圾分类 从我做起

4月19日,涵江区分类办、环卫处联合区实验小学举办“垃圾分类 从我做起”垃圾分类宣讲活动,进一步提高学生垃圾分类意识,营造浓厚的校园垃圾分类氛围。

“什么是垃圾分类?”“为什么要开展垃圾分类?”“生活垃圾怎么分类?”……活动中,涵江区实验小学的老师向学生们介绍了垃圾分类的意义和重要性,普及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并详细说明校园垃圾分类的管理要求以及“环保小卫队”的职责。

与此同时,涵江区分类办工作人员通过互动小游戏加深学生对垃圾分类的认识,让师生对垃圾分类有更全面的了解。涵江区实验小学老师带领六年级“环保小卫队”在校门口分发《垃圾分类宣传手册》,并邀请市民模拟垃圾分类。

“每个孩子的背后就是一个家庭,学校是垃圾分类知识宣传的重点场所,让垃圾分类成为学生们的新时尚,使垃圾分类的理念和习惯得到更好的宣传与普及。”涵江区实验小学副校长陈城勋表示,开展垃圾分类宣讲进校园活动,将积极引导学生从垃圾分类的点滴做起,自觉成为生活垃圾分类的参与者、推动者,逐步养成生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湄洲岛

变废为宝 低碳生活

4月21日,湄洲岛执法局分类办联合湄洲岛网格办和餐饮协会举办“旧物改造换新颜——垃圾分类的文艺清新范儿”绿色环保主题露营活动,通过旧物改造让老物件变废为宝,引导居民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实现垃圾减量、物尽其用。

活动开始前,分类办工作人员为参加活动的居民宣讲了垃圾分类知识,并详细解说如何巧妙地变废为宝,激发大家的创作灵感。喝过的酒瓶子经过简单装饰,成为一件清新优雅的花艺摆件;老式破旧的竹筐缠上麻绳,再搭配些绿叶,变身为一个特色DIY果篮……在大家的巧思和巧手下,一件件老物件变成令人眼前一亮的作品。

“事实上,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资源。”湄洲岛执法局分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此次活动旨在传递绿色、节约、变废为宝的环保理念,号召居民们在日常生活中做好、做实垃圾分类工作,真正实现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处理,让废旧物品再次发挥它们的价值。

据悉,自今年3月《莆田市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以来,湄洲岛已组织开展垃圾分类普法宣传、线下游戏互动等10多场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让更多的人体验到垃圾分类带来的实惠,使垃圾分类减量成为一种新时尚。

北岸

垃圾分类 助力创城

为进一步激活社区力量,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落实,4月15日,北岸山亭镇分类办、文明办携手利山社区党员干部、志愿者等群体开展“垃圾分类助创城志愿服务进社区”主题宣传活动。

志愿者们通过发放垃圾分类倡议书、现场交流讲解等形式,向居民们宣传如何分类生活垃圾。本次宣传活动提高了居民们对创城和垃圾分类工作的知晓率,帮助大家提升环保意识,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居民们纷纷表示,愿意用实际行动落实垃圾分类为创城助力。(莆田市委文明办 湄洲日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