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华安县
“足”下出精彩 “球”上享乐园

——华安县第二实验幼儿园文明校园风采

http://wmf.fjsen.com 2022-05-07 17:39:4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5月7日讯 华安县第二实验幼儿园于1997年从县实验幼儿园分立后,独立办园。现有18个班、在园幼儿761名,共有新、旧两个园区,是漳州市示范性幼儿园。幼儿园在“爱润童心 园梦起航”的办学理念引领下,全力培养健康活泼、勇敢自信、文明乐群、探究创新的新时代幼儿。先后获得省级德育先进校、省规范汉字书写教育特色学校、第一届、第二届省级文明校园、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第二批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示范园等称号。

2019年华安二幼参加漳州市体质健康足球嘉年华活动荣获一等奖

完善基础设施  开辟运动新渠道

“我是男娃,绿茵草地是我的战场”“我是女娃,运动场上我毫不示弱。”华安县第二实验幼儿园的操场上,萌娃挥汗如雨、疾跑如风,一场常规的足球赛正热火朝天地进行着。

足球运动从娃娃抓起。华安二幼牢牢抓住这一契机,以足球活动作为“园梦”课程的特色活动,开设足球特色课程,于2019年8月份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2021年投入7万元在旧园区新建一个336平方米的幼儿足球场、投入2万元购买足球特色课程、投入1万元购买足球器械及运动服装,积极推进以爱润爱的童话乐园、爱心满满的幸福家园、寓教于乐的特色名园建设。2019年获漳州市体质健康足球嘉年华活动一等奖,2020年获校企合作线上亲子运动嘉年华公益活动优胜单位,2021年入选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示范园试点名单。

2021年4月1日上午,华安县“一校一特色、一生一特长”强基工程启动仪式,幼儿园小朋友的足球操表演参加了此次特色展演。

加强培训 提升足球素养

创建初期,华安二幼积极组织老师认真学习足球特色课程,同时,外聘专业教练每周进园对老师进行足球训练2次。帮助老师学习基本的运、传、接、射门等动作要领,逐步培养球感和控制球能力。2021年3月邀请南靖足协秘书长、南靖第三幼儿园足球教练林高祥进行专业培训;2021年5月份,邀请县足球协会进行一场别开生面的足球赛制培训。

县足球协会的邹巍华老师从足球竞赛的场地要求、球员安排、装备器材、时间安排以及违规与处罚等各方面进行详细的解说,帮助老师们梳理如何将专业足球竞赛规则运用到幼儿足球竞赛游戏中。还组织教师现场观摩县足球协会精彩的5人制足球竞赛,并进行体验。华安二幼的老师一改往日的优雅,在绿茵场上快速移动、传球抢球、点球射门,时而紧张、时而欢快,老师们在学习中体验到足球运动带来的拼搏、激情和魅力。

2021年华安二幼第三届足球嘉年华

因材施教 助力阳光成长

从初步摸索幼儿足球启蒙教育的课程内容,到如今制定科学的课程体系,华安二幼不断推进足球启蒙教育的专业化。当前,足球课程已在该园全面铺开,每班开设1-2节,普及率100%,段段有足球特色班。老师们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和个体差异,将足球与游戏相融合,寓教于乐,精心编排足球儿歌、足球小游戏、足球赛等,对幼儿进行启智育德与个性培养教育。

结合“我们的节日”,举办美术欣赏活动《美丽的足球》、社会活动《我和足球合个影》、绘画活动《我设计的足球》《快乐的小球员》、趣味小游戏《快乐的小射手》《传球乐》《运球过河》等;以喜迎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开展为期一周的特色足球对抗赛活动:包括“五人制”班级足球对抗赛、幼儿园足球队对抗赛、教师足球对抗赛、趣味足球游戏大比拼四个方面,激发幼儿拼搏进取、团结协作的体育精神;疫情期间,举办线上亲子足球运动嘉年华公益活动,有“小小超人”、“超越时空”、“顶天立地”等亲子游戏项目,增强亲子间的互动,助推该园足球课题的研究进程。

以球育德、以球健身、以球益智、以球励志。华安二幼将深化省级文明校园创建,深入推进“一校一特色,一生一特长”强基工程,继续营造浓厚的足球文化氛围,打造富有地域特色的足球特色校园。(华安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