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鲤城区
泉州鲤城:办好城市“复兴少年宫” 校园内外都精彩
http://wmf.fjsen.com 2022-05-07 15:23:22 施远圻 来源:东南网 鲤城区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施远圻

陶醉人心的南音、寓教于乐的闽南童谣、强身健体的传统武术……泉州市鲤城区的城市“复兴少年宫”,让孩子们课余生活变得丰富多彩、学习到优秀的传统文化,也成为家长“官方带娃”的新场所。

据介绍,为强化“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鲤城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以及学校,建设城市“复兴少年宫”,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组织开展小型多样的思想道德教育、科技实践、文化艺术、体育健身、游戏娱乐、学业辅导等活动。

鲤城区新步实验小学学生学习舞龙。学校供图

鲤城区新步实验小学学生学习南音。学校供图

校园内:特色课程 丰富学生课余生活

“从小我就喜欢看舞龙,所以参加学校的‘复兴少年宫’,我报的是舞龙这个项目。”鲤城区新步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王佳琪说道,每周三下午第三节课是她最喜欢的时刻,她可以与小伙伴在操场奔跑、配合舞龙。

据了解,传统武术作为该校校本课程,学生们从入学便在体育课学习。舞龙项目作为传统武术的一部分,则依托 “复兴少年宫”开展,让学生们根据自己的兴趣及身体条件选择报名参加。

12岁的王佳琪从四年级便在“复兴少年宫”学习舞龙,经过两年多的学习,她不仅体力变好,身高也长到快一米六。在舞龙的过程中,她与小伙伴们不断练习,感情越来越好,她也更喜欢舞龙这个传统文化。“在学校里也能学习不一样的传统文化,感觉很不错!”王佳琪告诉记者,而她的好朋友也在学校“复兴少年宫”选到自己心仪的项目。

除了舞龙项目,结合学校教师特长以及学生兴趣,该校“复兴少年宫”还开设经典诵读、快乐篮球、南音等三十多个项目,供学生们选择,更好地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丰富学生课余生活、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金山社区孩子学习梨园戏。金山社区供图

金山社区孩子学习制作花灯。金山社区供图

校园外:资源整合 让孩子开心家长放心

而在校园外的城市“复兴少年宫”,有趣的图书角、充实的公益课堂,不仅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也让忙于工作的家长们更加放心。

家住海滨街道金山社区的江女士的小儿子放学时间较早,所以她每天会把他接到金山社区“复兴少年宫”内,再去工作,直至下班后接回家。“小儿子放学时间早、年龄小,把他单独留在家里不放心、接到上班地方也不方便,社区的‘复兴少年宫’帮我们解决这一难题,里面不仅有完善的功能室,还有工作人员帮忙照看,我们非常放心。”江女士说。

据金山社区党委书记曾玉云介绍,社区的城市“复兴少年宫”除了帮辖区家长们照看孩子外,还充分挖掘社区文化人才,利用节假日期间开办公益课堂,教孩子梨园戏、脸谱绘画、刻纸等传统艺术。

“截至目前,我们区共有城市‘复兴少年宫’100个。作为鲤城区2022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今年我们将建设10个城市‘复兴少年宫’,让辖区更多青少年能参加‘复兴少年宫’的活动。”鲤城区委文明办工作人员陈丽蓉告诉记者,已挂牌的城市“复兴少年宫”将进一步做好活动项目整合提升工作。(施远圻)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